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谢选骏:英国王妃类似中国农民和美国低保

谢选骏:英国王妃类似中国农民和美国低保
(除此以外,不是养不起,而是生了没有用)


“为什么现在的夫妻不生小孩?实在养不起”——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富人也不愿意生孩子,这是因为,“不是养不起,而是生了没有用”。过去养儿防老,现代养儿填堵——结果,只有中国农民或美国低保才想生孩子,因为对于他她们来说,孩子是一项财富,就像银行存款一样。中国农民的孩子是劳动力,美国低保的孩子是救济金。如此看来,英国王妃炫耀她的孩子其实也是出于中国农民和美国低保一样的心理,因为孩子就是她的劳保和提款机。——这不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是人类学的功能学派的观点。
《为什么现在的夫妻不生小孩?实在养不起》(张大仁 2018年05月02日)报道:
英国凯特王妃生了她和威廉王子的第三个小孩,不到几个小时,她就蹬着高跟鞋,身穿红洋装,抱着出生不到12小时的新生儿与威廉王子一起出现在医院外,向群众致意后就搭车回肯辛顿宫去了。
这名新生儿被取名为「路易.亚瑟.查尔斯」,通称「路易王子」。
网路上不少女性羡慕凯特王妃刚生完小孩没多久就能风采奕奕地起身出院回家,也有人称许她有生第三个小孩的勇气,毕竟在当今的社会,少子化是全球性的共同趋势,各国都面临人口老化的威胁。
如今,美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没有孩子。由于出生率的下降,美国历史上很快就会首度出现老人比小孩更多的情形。
考量到生养小孩的成本,就能明显了解为什么许多家庭选择少生孩子,或者在某些特定案例中,根本不愿生孩子。
自1960年代政府开始统计儿童支出以来,养育儿童的成本就一直呈等比级数成长。在2000年至2010年间,成本上涨了40%。
截至2015年,美国父母养育子女的成本从出生到17岁平均花费23万3610元,不包括大学。这个数字涵盖了从住房和食物到托儿和运输成本等所有内容。
这种高涨的成本具有广泛的影响,影响了从人口趋势和人力资本到家庭消费的所有事情。
分娩和生产
分娩和生产的整体成本因州而异。正常阴道分娩可以从3000元到3万7000元不等;若是剖腹生产或其他特殊护理需求,所需费用可能从8000元至7万元不等。
这些费用通常是根据各项治疗收取不同的费用。其他影响因素包括医院、市场竞争力和地理位置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费用通常包括超声波、验血输血等工作或高风险怀孕的额外支出。
因此,对于担心分娩费用的女性而言,探询当地医院的平均费用以及在决定怀孕前先核对保险计画非常重要。
儿童照护和活动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认为,只要不超过10%家庭收入,儿童照护应该都是负担得起的。然而,父母目前平均用于每个孩子的托育费用达年收入的9%至22%。
托儿已成家庭承担的最昂贵的费用之一。事实上,在许多城市,托儿费用可能比平均租金高。对于只能赚到最低工资的低收入家庭而言,这一点尤其具有挑战性。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美国人显著地改变了我们所认为的童年。过去,孩子们经常从事家庭劳动,现在孩子们则是被保护和培育。
然而,儿童的活动可能是昂贵的。例如,美国家庭平均花费500至1000元为每个孩子进行课外活动或体育活动。
事实上,由于运动成本上涨,缺乏体力活动的儿童人数已增至17.6%。对于低收入的孩子来说,身体欠缺活动的可能性更大,比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参与运动的可能性要低三倍。
养育一个孩子的另一个隐藏成本就是时间。许多家长并不知道他们会投入多少时间花在自己的孩子上,往往以牺牲个人自由和工作期望为代价。
事实上,美国人时间使用调查(American Time Use Survey)显示,平均而言,家中有18岁以下小孩的父母每天花约1.5小时处理家庭和照顾责任。女性每天平均花费2.5小时,而男性则花费大约1小时。
衡量原因
皮尤(Pew)的研究人员认为,最近出生率的下降与2008年的大衰退有很大关系,因为不愿为家庭牺牲自己事业的女性人口明显增加。
这说明了有孩子的另一项成本:基于平衡家庭和职场生活的高要求,母亲往往被迫或主动退出职场。
研究人员还发现,选择成为单身父母的男性和女性的趋势日益明显。这类父母优先考虑子女而非婚姻,而且往往是单身收入。从财务和实践的角度来看,这也造成了出生率的下降。
最终,养育孩子的决定是非常个人的。数据显示,成本负担和家庭生活压力是真实的。然而,尽管养育孩子的成本很高,许多父母表示对他们的婚姻和家庭生活总体上感到满意。
考虑到生养孩子的高成本,再加上平衡家庭与工作间的紧张关系,各州和各企业开始投资于支持家庭政策、父母福利和竞争性教育。许多个人正在研究更多创新的方法来取得家庭与工作间的平衡,例如减少工作时间表、家庭支持以及推动家庭内更多的责任分担。
谢选骏指出:“为什么现在的夫妻不生小孩?实在养不起”——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富人也不愿意生孩子,这是因为,“不是养不起,而是生了没有用”。过去养儿防老,现代养儿填堵——结果,只有中国农民或美国低保才想生孩子,因为对于他她们来说,孩子是一项财富,就像银行存款一样。中国农民的孩子是劳动力,美国低保的孩子是救济金。如此看来,英国王妃炫耀她的孩子其实也是出于中国农民和美国低保一样的心理,因为孩子就是她的劳保和提款机。——这不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是人类学的功能学派的观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