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谢选骏:新喀里多尼亚吸毒上瘾



《新喀里多尼亚独立公投前法总统前往访问》(2018年5月3日 转载 法广RFI 瑞迪)报道:
法国总统马克龙3日离开澳大利亚,抵达新喀里多尼亚访问。位于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亚目前仍为法国所属,但将在6个月后举行独立公投,而今年也恰好是当地卡纳克独立运动与法国政府保安力量发生严重流血冲突30周年。马克龙此行因此十分敏感。
应该说新喀里多尼亚将再次就是否独立举行公民投票之际,当地部分居民对30年前围绕卡纳克人独立运动发生的严重流血冲突仍然记忆犹新。
新喀里多尼亚自1853年起就被法国征服。上个世纪80年代,当地独立运动风头再起,冲突不断。1988年5月5日,法国军队在新喀里多尼亚东部采取行动,武装解救被独立派人士劫持为人质的27名法国宪兵。这次行动造成21人丧生,除两名军人外,另外19人均为卡纳克人,有些卡纳克人甚至是被草率处决而死。此后,中央政府与当地主要政党达成多项协议,新喀里多尼亚逐步获得广泛自治,与法国本土的关系逐渐松缓。1998年达成的协议在宣布停止暴力的同时,启动逐步走出殖民时代的进程,并将在今年11月再次就是否独立举行公民投票。
从本周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来看,当地居民近60%反对独立,支持独立者大约有22.5%,另有17.8%的人尚未做出明确选择。
面对半年后的独立公投,马克龙表示他不会就公投表达立场倾向,无论结果如何,他都会尊重投票结果。
马克龙三天访问行程的一些安排引发争议。部分居民无法接受他前往1988年流血冲突中丧生的卡纳克人纪念碑扫墓的安排。但马克龙表示,他此行目的是要正视共同的历史中的重要时刻,这也包括那些有时会很痛苦的时刻。
马克龙是1988年的流血冲突后首次前往1988年流血冲突地点的法国总统。
5月5日,马克龙将在当地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天恰好也是1998年努美阿协议签署20周年纪念日。
谢选骏指出:喀里多尼亚是苏格兰的拉丁语称谓——苏格兰人没种独立,新喀里多尼亚估计也是如此了。这个小岛惨遭屠戮但是多数人并不想独立,这是因为他们吸毒上瘾,吃着法国的福利发福了。毕竟,法国好几千万人口,养着这不到百分之一的土人绰绰有余。
新喀里多尼亚(New Caledonia),位于南回归线附近,是法国在大洋洲西南部的一个特别集体("Sui generis" Collectivity)。该地区整体主要由新喀里多尼亚岛和洛亚蒂群岛组成。作为法国的海外属地之一,除官方语言法语以外,美拉尼西亚语和波利尼西亚语亦通用于此。
历史沿革
新石器时代文化的佼佼者,以陶器闻名。最早的居民来自巴布亚和波利尼西亚群岛。1774年由英国人詹姆士库克发现,并把它命名为新喀里多尼亚,喀里多尼亚是苏格兰的拉丁语称谓。1843年,英国派专员到该岛。1853年沦为法国殖民地,后与塔希提岛合并。1860年成为独立行政区。1946年成为法国海外领地。1956年成立第一届领地议会。1976年12月成立政府委员会,享有部分处理内部事务的自治权。法国委派的总督改为高级专员,新喀在法国国民议会有两名代表,在参议院有一名代表。1979年法政府解散政府委员会,将新喀置于法国政府的直接统治下。此后几年,新喀政党与法政府就新喀独立问题进行多次协商,均未能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1986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新喀被列入联合国非自治领土名单,从而确定了新喀居民享有自治权。1988年6月,共和党(保卫喀里多尼亚在共和国内联盟)和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同法国在巴黎签订《马提翁协议》。根据该协议,一年后新喀实行有限的地方自治;新喀成立北方、南方和洛亚蒂群岛三个自治省,并于1998年举行全民公投来决定新喀是否独立。从1999年7月起,法国逐步把大部分权力交给了新选出的三个省议会。
目前新喀里多尼亚享有充分自治权,其领地议会、政府委员会以及高级专员必须都从新喀本土人民中选出,新喀里多尼亚将有可能独立并建立联邦制政府(由三个自制省组成)。领地会议(国民议会)为立法机关,联邦主席为国家元首,同时兼任联邦行政官和武装警察部队司令。联邦执行委员会是政府机关,对国民议会和联邦主席负责。
公元前1000年:南岛语族人来到新喀里多尼亚。
1774年:库克船长成为了第一个达到新喀里多尼亚的欧洲人。
1841年:法国基督教传教士来到大地岛。
1852年:法国将这个大地岛附属地作为其刑事罪犯关押地。
1864年:法国矿工在大地岛发现了镍。
1878年:法国的侵略引发了卡纳克人的武装反抗。
1917年:第二次卡纳克反叛被军队镇压。
1942年:美国在新喀里多尼亚建立了抗日的基地。
1946年:卡纳克人成为了法国公民。
1957年:新喀里多尼亚成为了法国海外领地。
1982年:在议会中独立党占了绝大多数。
1984年:政治斗争在暗杀和罢工中达到了高潮。
1985年:政治狙击手刺杀了卡纳克领导人。
1988年:在Ouvea警察杀害了19名卡纳克人。
1988年:卡纳克领导人和殖民者签署了马蒂尼翁协议。
1989年:卡纳克领导人在Ouvea被暗杀。
1998年:努美阿协议的签订延缓了独立战争。
2001年:在戈罗准备开一个新的炼镍厂。
新喀里多尼亚将在2018年公投决定是否独立。
区域位置
新喀里多尼亚位于南太平洋,距澳大利亚昆士兰东岸1500公里处。属美拉尼西亚群岛。由新喀里多尼亚岛 、洛亚蒂群岛、无人居住的切斯特菲尔德群岛组成。主岛新喀里多尼亚为一狭长岛屿,崎岖的山脉将该岛分为东西两部分,少平地,岛的四周为珊瑚礁环抱。最高峰帕涅山海拔1628米。属热带草原气候。
气候特征
新喀里多尼亚是热带海洋性气候,降雨量比较大。正值岛的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毫米,大地岛的低海拔地区年平均降雨量为2000毫米,高海拔地区为2000到4000毫米。这里主要有两个季节:干季和湿季。干季是从4月到11月,每天平均气温在17到27℃之间。湿季是从12月到来年3月,气温最高可达到32℃。在湿季偶尔会有旋风袭击岛屿。
自然资源
镍矿储量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储量的25%,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铁镍生产区。1997年开发一处新镍矿,年镍矿砂80万吨,可开采15年。1999年镍的出口收入占全部出口收入的89.3%。同年底,一家加拿大公司在新喀投资5000万美元成立炼镍工厂,新喀的镍产量2003年底达27000吨。新喀岛北部有丰富的金、银、铜、铅、锌等矿藏。铬、铁矿也很丰富。森林面积约25万公顷。渔业资源有金枪鱼和虾。
面积
新喀里多尼亚(New Caledonia,Nouvelle Calédonie)总面积19060平方公里,其中新喀里多尼亚岛的面积为16372平方公里,洛亚蒂群岛的面积为1981平方公里。共有310390人(2010年1月官方估计)。最高点:帕涅山,高1628米。
首府
努美阿是西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的首府和主要港口。在新喀里多尼亚岛的西南端。人口7万(1984)。建于1854年,初称“法国港”,1866年改努美阿。城市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港外有礁屿作屏障,港内水深,风平浪静,是西南太平洋最好的港口之一。建有水上飞机场,为美、澳两洲间海空交通的重要中继港站。港外16公里处礁屿上,耸立着一百多年前修建的铁架灯塔,成为努美阿的标志。有品种繁多的水族馆。工业有炼镍、电力、造船和农产品加工等。输出镍、镍矿石、椰干和咖啡等。
国旗
和其他法国海外领地一样,新喀里多尼亚的官方国旗也是法国的三色旗。国旗由相等宽度的蓝、白、红三种代表国家颜色的垂直条幅组成。蓝色条幅靠近旗杆,中间是白色条幅,红色条幅在最外面。红、白、蓝三色代表自由、平等和博爱,是法国革命的最终理想。蓝色和红色还是巴黎的代表色,白色是波旁王族的代表色。在2010年,新喀里多尼亚自治政府宣布政府的第二官方旗帜诞生,自治政府决定2014年左右实行公投所以设立第二官方旗帜以过渡作用,独立后此旗帜可能成为国旗。2013年7月27日,法国总理访问此岛,宣布此岛将于2018年左右进行独立公投。 
国徽
新喀里多尼亚的国徽前景是一枚鹦鹉螺贝壳,其背后是一支叫做“flèche faitière”的剑和卡纳克式房子的屋顶,屋顶穿过了整个贝壳。
国歌
新喀里多尼亚国歌为法国国歌马赛曲(La Marseillaise)。词曲都是由德利勒创作。这首歌曲创作于法国大革命期间,是一支鼓舞人心的自由之歌,在1795年被定为法国国歌。但是,因为接近独立了,自治政府于2010年通过了一首地区颂歌,名字叫Soyons unis, devenons frères,以便于2014年左右公投独立了作为国歌使用。现在公投决定于2018年的时候进行。
国鸟
新喀里尼西亚国鸟是卡古鸟(Kagu),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虽然有翅膀,但却不会飞。在它察觉危险的时候,就会竖起羽冠,张开翅膀。
人口民族
根据1996年数据:
美拉尼西亚人占45.8%
(其中44.6%为卡纳克人,1.2%为瓦努阿图人);
欧洲人占34.5%
(主要源自法、德、英、意等地);
波利尼西亚人占11.8%
(其中9.1%为瓦利斯人,2.7%为塔希提人);
印尼人占2.5%;
越南人占1.4%;
其他种族则占3.9%。
政体
1997年5月到6月,该岛举行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选举,因受卡纳克社民解阵线等要求独立组织的抵制,参加投票的人较少,两名代表均由保卫喀里多尼亚在共和国内联盟的成员当选。
1998年4月21日,法国政府同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及保卫喀里多尼亚在共和国内联盟,就新喀岛未来地位问题在努美阿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主要内容有:法国逐步向新喀移交教育、税收、外贸、交通运输等权力,但仍掌握防务、司法、警察等部门;在今后15—20年内,新喀将就独立举行全民投票,如3/5的人选择独立,法国则交出其余权力, 如独立被否决,可在随后的4年中再举行两次投票,如独立在第二次投票中又被否决,将重新商议该群岛的前途;承认“法兰西共和国内的新喀里多尼亚公民身份”,日后该群岛若选择独立,这一身份即变成“国籍”。5月5日,法国总理若斯潘在努美阿同新喀支持和反对独立的各派领导人签署了上述协议。1998年11月8日,新喀就《努美阿协议》举行公民投票。由于对立的两派政治力量都号召选民投赞成票,该协议以71.9%的赞成票获通过。独立派认为协议为新喀独立奠定了基础,反独立派则声称新喀“永远不会独立”。舆论一般认为,该协议获通过有利于新喀今后的社会稳定。同年12月底,法国国民议会以绝对优势通过了协议草案的全部内容,1999年2月,参议院也通过了该协议。
1996年4月人口普查的数字表明,从1989年以来,欧洲向波利尼西亚的移民呈10倍增长。卡纳克族人口占总人口44.1%,出生率相对较高,他们强烈要求法国政府控制移民人数,以确保当地人更多就业。1999年10月底,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在努美阿组织了一次有5000人参加的游行示威,以引起社会对卡纳克族高失业率的关注。
议会
称领地议会,为立法机构。本届议会于1999 年5月选举产生,共54席,任期五年。下设三个省议会,各省所占席位:南方省32席、 北方省15席、洛亚蒂群岛省7席。领地议会中各党席位:保卫新喀里多尼亚在共和国内联 盟(简称共和党)24席、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12席、全国独立联盟5席、独立合作委员会联盟4席、民族阵线4席、喀里多利亚联盟3席、卡纳克社会主义解放党1席。卡纳克解放党1席。现任议长西蒙·洛克霍特(Simon Loueckhote,共和党人)另设副议长一名。现在新喀里多尼亚在法国国民议会只有一名议员、在参议院有一名议员。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雅克·拉弗勒尔(Jacques Lafleur);参议院议员西蒙· 洛克霍特,均为共和党人。
政府
联邦执行委员会是新喀里多尼亚的最高执行机构,由秘书长负责,目前秘书长为吉罗莫·古东(Jerome Gutton),副秘书长为阿兰·马尔克(Alain Marc)。除政府秘书长外联邦执行委员会还包括北方省省长保尔·内阿胡蒂纳(Paul Neaoutyine,全国独立联盟),南方省省长雅克·拉弗勒尔,洛亚蒂群岛省省长罗伯特·肖威(Robert Xowei,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 以及18名部长、1名外长和1名总检察官。
司法
设上诉法院、初审法庭和地方政务协商会。上诉法院院长吉拉尔·费(Gerard Fey)。初审法庭庭长让·普拉达 尔(Jean Pradal),1990年在北方省和洛亚蒂群岛省各设一分庭,分庭庭 长由各省委派。地方政务协商会1990年成立,有40名成员,分别来自八个地区,专门 商议有关影响当地和卡纳克传统的事务,主席贝尔热·卡瓦(Berge Kawa)。
主要政党有:
(1)保卫喀里多尼亚在共和国内联盟(Rassemblement pour la Calédonie dans la République - RPCR):亦称共和党。1977年建立。由民主社会中心党和共和党组成,与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关系密切。主张新喀维持现状。领袖雅克·拉弗勒尔。
(2)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Front de Libération Nationale Kanak Socialiste - FLNKS):1984年建 立。由卡纳克解放党、喀里多尼亚社会主义党、喀里多尼亚联盟、全国独立联盟、美拉尼西亚进步联盟等组成。成员有1万多人,主要为卡纳克族人。主张新喀独立。主席洛克·瓦米唐(Roch  Wamytan)。
(3)大洋洲联盟(Union Océanienne - UO):1989年从共和 党内分裂成立。主要成员为来自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的移民,属保守派。领袖米歇尔·黑马 (Michel Hema)。
(4)全国独立联盟(Union nationale pour l indépendence)主席保尔·内阿胡地那(Paul Neaoutyine)
(5)独立者协调委员会联盟(Fédération des Comités de Coordination des Indépendantistes):于1998年从卡纳克社会民族解放阵线中分裂而成立,主席莱奥波勒德·乔莱迪埃(Léopold Jorédié)
其他政党有喀里多尼亚明天党、创建未来共同发展党、洛亚蒂群岛发展阵线等。
政要
新喀里多尼亚国家元首为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高级专员阿尔贝·迪皮伊(Albert Dupuy),2010年10月任职。由领地议会提名并有联邦政府主席任命高级专员(The Suprior Officré)为驻喀里多尼亚的法兰西共同体代表和新喀里多尼亚的外交代表。
联邦主席菲利普·戈麦斯(Philippe Gomes),1958年10月27日生于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曾加入UMP集合党(该地的一个反独立政党),2004年离开该党,与该地其他政客如前任主席玛丽·诺埃尔·台梅罗和哈罗德·马丹共组“新喀里多尼亚的未来”,并于2004年5月9日在省议会选举中击败UMP集合党。戈麦斯当选为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南部省省长,此后由于他与马丹和资深政客迪迪埃·勒鲁的分歧,他离开“新喀里多尼亚未来”党,自己建立了“喀里多尼亚团结党”戈麦斯1989-2008年任拉福阿市市长,并在那里创办了一个一年一度的电影节。在2009年5月10日的新喀里多尼亚议会选举中,UMP集合党获得了54席当中的13席,戈麦斯的“喀里多尼亚团结”获得了10席,喀里多尼亚联盟以及喀里多尼亚独立联盟各获得8个席位;“新喀里多尼亚的未来”只获得6席,6月5日,戈麦斯在议会投票中当选为联邦政府主席。
宗教
新喀里多尼亚有60%的人口信仰基督教,30%的人口信仰新教,还有10%的人口信仰其他教。
语言
新喀里多尼亚官方语言是法语。此外还有多达33种拉美尼亚土著语。
种族
新喀里多尼亚是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国家,这里居住着各个种族的居民:卡纳克人、欧洲人、波利尼西亚人、亚洲人、印尼人、瓦利斯人、安德列斯人……在这里共同生活。人们继承了美拉尼西亚传统的遗产和文化,同时也受到了法国文化的影响,从岛屿上的食物、建筑、艺术和手工艺品中,都能找那种独特的令人惊异的文化融合的影子。
除了土著的美拉尼西亚人,新喀里多尼亚人还是法国白种罪犯的后裔。许多罪犯的后裔至今还过着乡村生活。卡纳克族人作为美拉尼西亚人继承了传统的舞蹈和音乐,这些舞蹈和音乐不仅反映了他们的生活,同时也成为了来此探访的游客们喜爱的表演。新喀里多尼亚因其自己的品牌店而著名,包括一系列的化妆品和香水,这在其他太平洋岛国是找不到的。特产、饰品以及啤酒也都是游客购物清单上必不可少的项目。
教育
对6—16岁儿童实行10年义务教育。学校分公立和教会2种体制,均属教育部管辖。法国政府资助公办中级教育学校。小学为5年制,6岁入学;中学初级4年,高级3年,11岁入学。高等院校主要有法国太平洋大学新喀分校,有些学生可入法国大学学习。
媒体
主要报刊有:《喀里多尼亚农业》,农业商会出版物,双月刊,发行量3000份;《喀里多尼亚展望》,工会机关报;《新喀里多尼亚教会》,1976年创办,天主教会刊物,月刊,发行量450份;《喀里多尼亚新闻》,1971年成立 ,日报,发行量1.85万份。
新喀里多尼亚广播电台:前身为法国海外广播电台,建于1942年,每天用法语广播节目24小时。此外,还有蓝色节奏广播电台。
新喀法国海外广播电视台:1965年建立,属法国海外广播电台,每天播放10小时节目。

谢选骏指出:早被法国罪犯掺了沙子的新喀里多尼亚,怎么可能独立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基督教中国风满楼宇

《墙内基督徒遭逼迫 陈文胜一案开庭情况公告》(2024-04-18 读者网)报道:   中国湖南衡阳市常年走街串巷传福音的基督徒陈文胜于2023年9月1日失去自由,目前已经七个半月了。 关注陈文胜弟兄的家人和朋友们平安,现将陈弟兄2024年4月18日的案件开庭的情况通报给大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