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谢选骏:印第安战争塑造了现代世界文明


许多人知道,美国塑造了现代世界的文明;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印第安战争塑造了美国;然而完全没有人知道,印第安战争塑造了现代世界文明。
(一)
网文《印第安人战争》说:

印第安人战争是殖民的白种人和美国原住民印地安人族群之间爆发的一系列冲突,十七世纪终至战争。1890年最后的印第安领袖「坐牛」和苏族人在伤膝谷因为有起义的嫌疑被屠杀告终。
印第安人战争(1622年——1890年)
参战各方
印第安人部族(土著居民)
欧洲移民
美利坚合众国军队
战争动机:开拓移民领地;保护移民不受印第安人袭击。
过程:1622年--1644年: 詹姆斯敦之战, 弗吉尼亚
1637年:印第安佩科特族人之战, 康涅狄格州和 罗得岛
1640年--1655年:纽约、 新泽西之战
1675年——1678年:“菲利普斯之王之战”,马萨诸塞和罗得岛
1676年:培根事件,弗吉尼亚
1689年——1697年:“威廉王之战”,第一次英法 殖民战争,若干印第安部族参与
1702年——1713年:“ 安妮女王之战”,第二次英法殖民战争
1740年——1748年:“乔治王之战”,第三次英法殖民战争
1754年6月4日:大草地战役
1754年——1763年: 法国——印第安人战争,即“ 七年战争”,第四次英法殖民战争
1763年:《 巴黎和约》:法国、西班牙败北,将北美殖民领地让与英国
1774年10月10日:许多印第安部族被驱赶过 俄亥俄河
1794年8月:法伦廷 贝斯之战
1811年11月7日:普洛菲茨敦(先知镇)之战
1814年3月27日:霍斯舒本德之战
1817年:第一次塞米诺尔战争, 佛罗里达。西班牙将佛罗里达割让予美国。
1830年5月28日:美国国会通过《印第安人迁移法》,强迫所有印第安人迁往 密西西比河以西地区
1835年——1842年:第二次塞米诺尔战争,佛罗里达
1854年——1876年:苏族人之战,为反抗移民和强制迁移、保卫自己的家园而战
1876年6月25日: 小大角河战役
1890年12月29日:翁迪德尼之战:印第安人反抗移民的武装起义结束
结局:印第安人被驱赶到今日的218个指定居留地(保留地)移民遍及整个北美大陆
1975年:美国国会通过《印第安人自我决断法案》
战况
伤亡人数:印第安人:两千万(估计)
移民:超过10万(预计)
历史背景
“印第安人战争” 的概念是指今日美国所在地区北美土著居民与欧洲移民之间的战争。印第安人战争时间跨度超过150年,早在今日美国建国以前即已开始。1492年,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首先是 西班牙人到了北美,并在这里营建了临时居民点。1513年,西班牙人发现了当今的佛罗里达以后,于1565年在该地,即后来的美国建立了名为圣·奥古斯汀的第一个常设殖民地。在此以后的50年,其他欧洲航海和贸易强国也不断的来到此地:1605年,法国人在 新斯科舍建立了他们的第一个 罗亚尔港,直到两年后英国殖民者才在弗吉尼亚建立了詹姆斯敦城。荷兰移民于1613年在 曼哈顿建立贸易据点。这一时期与北美土著居民互相影响相对来说还很小,两方面和睦相处。虽然偶尔也有奴役印第安人的现象或小冲突出现,但相互间主要还是进行贸易。
随着英国传教士与1620年在美国东海岸普洛罗温斯顿登陆,掀起了欧洲流亡者涌入美洲大陆的浪潮。印第安人一开始对欧洲移民是友好的,相反是欧洲移民设法分化,绑架,攻击,欺骗,挑衅他们。所以战争主要责任在于欧洲人,他们捉住印第安人贩卖为奴,印第安奴隶是黑奴的成因,白人传教士拉斯卡萨斯因为怜悯印第安人,提议运送黑人代替(他后悔了一辈子)于是1638 年,第一批黑人被从西印度群岛运到那里,以调换那些来自康涅狄格的土著印第安人。1712 年,纽约市四个居民中就有一个是奴隶,而四个奴隶中就有一个是北美印第安人。1730 年罗德岛的南金斯敦的一项人口普查显示,该地有 935 名白人、333 名非洲奴隶和 223 名土著印第安人奴隶。
印第安人的生活方式极大的影响了白人,很多著名制度如联邦制度,就是仿效印第安人议会,直到1890年丧失民族独立为止,不断有白人投奔,加入印第安人。
华盛顿执政期间,美洲印第安人战争耗尽了联邦全部收入的 80%;对于其继任者们来说,印第安人问题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都构成一个主要问题,成为一项主要的开支。荷兰人找到坎纳西土人用一些价值大约今天的2400 美元以上的金属壶、钢刀和钢斧、枪支、篮子,换取了曼哈顿的拥有权,然后把一直居住在曼哈顿的曼哈顿真正拥有者,维克魁斯基克人赶走,建立一个大墙防止他们反攻,该墙所在位置就是今天的华尔街。
历史影响
这场战争无疑是残酷, 凶狠和不义的,美国人公然悬赏购买印第安人的头皮,制造种族灭绝。希特勒“经常向自己的身边人夸赞美国有效的种族灭绝政策——饥饿、以多制少的战斗” ,并把它作为自己对犹太人及吉普赛人(罗姆人)实行灭绝政策的榜样。
谢选骏指出:上文表达错误。不该把屠杀印第安人的叫做“美国人”,而应该叫做“欧洲殖民者”。
(二)
网文《法国-印第安人战争》说:
法国-印第安人战争(英语:French and Indian War),或魁北克所称的征服战争(法语:La guerre de la Conquête),是1754年至1763年间英国和法国在北美的一场战争。1756年,战争扩大至世界范围,成为七年战争的一部分,加拿大英语区和欧洲使用“七年战争北美战场”称呼此战。印地安人在这场战争中与法国结盟,攻打英国。1760年英国攻陷蒙特利尔,战事结束。
1763年2月10日英法等参战国缔结巴黎条约,西班牙割让佛罗里达给英国,法国割让密西西比河以东法属路易斯安那给西班牙作为补偿。这场战争是法国在北美势力的转折点,并确认了英国在北美东半部的控制地位。
背景简述
从北美洲阶段算起,法、英两国之间的战争(1754—1763)。它决定对殖民地区的统治权。更复杂的是欧洲阶段的七年战争(1756—1763)。这场漫长的争夺海外统治权的较量的前期可分为三个阶段∶威廉王之战(1689—1697)、安妮女王之战(1702—1713)、乔治王之战(1744—1748)。这场战争的争论是∶究竟俄亥俄河上游河谷是属于大英帝国,还是属于法帝国。这个问题后面隐藏着一个巨大得多的问题∶即北美心脏地区将以哪国文化为主。在这个双方觊觎的地区,英国血统的居民在人数上占优势,但法国的勘探、贸易及其与印第安人的联盟领先。1754年,法国人逐走了英国军队,华盛顿上校突然发动了一次战斗。不久,被包围在宾夕法尼亚州尼塞雪蒂堡,被迫投降。到1757年法国仍占优势。1758年英国增加军队装备,在路易斯堡、弗隆特纳克堡及迪凯纳堡(今匹兹堡)和获得重大胜利。英国在魁北克战役(1759)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一年以后,蒙特娄和整个新法兰西失陷。根据“巴黎条约”(1763),法国把北美领地割让与英国。
详细过程
十八世纪,西班牙、法国和英国在北美大陆三雄鼎立。西班牙控制着佛罗里达,法国在北部和中部地区势力强大,而东部地区则是英国的地盘。这三个欧洲大国都知道,他们无法在北美大陆上和平共处,这种局面只能通过战争来解决。为了争夺土地和财富,它们的冲突遍及世界各地,前后延续了一百多年,包括威廉姆斯国王战争、安妮女王战争、乔治国王战争,还有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法印战争。
法印战争是由土地控制权引起的,是一场英国和法国在北美大陆争霸的战争,交战双方是法国殖民者和英国殖民者以及跟它们结盟的印第安部落。法国探险家是率先抵达大湖区、俄亥俄、以及密西西比河的欧洲人,他们在这些地区安置商人和捕兽人,并建立了交易中心。然而,英国认为这片土地是英国的。英国国王的赐地,范围横贯北美大陆东西海岸。随着东海岸人口的增加,殖民者开始向西移动,白人的西进,损害了印第安人的猎区,印第安人担心会丧失土地的使用。
如果联合起来的话,印第安部落本来是可以地抵御殖民者的西进运动的,但是印第安各部落间也存在矛盾,因此缺少凝聚力。英国和法国开战后,印第安部落也分成了亲英和亲法两派。法国殖民者主要居住在所谓的新法国地区,是今天加拿大的一部分。那里的生活跟南面英国殖民地的生活截然不同,没有宗教自由。法国领地里的所有定居者都必须是法国人,并属于罗马天主教会。因此很多信奉新教的法国人只好住到英国殖民地去。此外,法国人对建立殖民地不感兴趣,他们关心的是皮毛生意。英国人高价向印第安人收购动物皮毛,损害了法国的经济利益,也引起了法国的不满。
法国在今天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地区建立过一个贸易点,称为迪凯纳堡。但是英国人说,这个城堡位于维吉尼亚,是英国的领地。维吉尼亚总督1754年派遣22岁的乔治·华盛顿前去跟法国人交涉,让他们离开。这位年轻的乔治·华盛顿后来成了美国的第一届总统。对于英国人的要求,法国人一口回绝。乔治·华盛顿决定诉诸暴力,他率领150人对一群法国人发动袭击,打死了其中的十人,从而引发了法印战争。
英国部队在爱德华·布雷多克将军的率领下,赶赴迪凯纳堡参战。布雷多克将军打算打一场欧洲式的战争,也就是两军将士在开阔地里正面冲突,一边向对方推进,一边开火。但是法国人和印第安人却藏在树丛后面,向英国人开枪射击。虽然英国人在人数上占据优势,但还是输掉了迪凯纳堡一战,布雷多克将军也战死疆场。
法印战争的主要战场是在今天美国纽约州靠近加拿大边境的两个湖泊一带。一个是乔治湖、另外一个是乔治湖以北的尚普兰湖,一直通到今天加拿大境内的蒙特利尔。这两个湖泊为法印战争提供了运输部队和给养的最佳手段。当时,北美大陆上还没有多少道路,控制这些湖泊和河流的军事力量同时也控制着北美大陆的大部分地区。
法国人在魁北克和蒙特利尔有军事基地,英国人的军事基地设在纽约的哈得孙河沿岸,中间地带就成了巨大的战场。1755年最后几个月英国军队在乔治湖附近击败法国部队后,冲突进一步升级,法国人随即兴建了一个新的军事基地,控制尚普兰湖和周围地区。这个军事基地位于尚普兰湖南端,是一个坚固的城堡,被称为卡里永堡。法国人修建卡里永堡是为了控制尚普兰湖和通往乔治湖北部的地区,在受到进攻时提供坚强防御。法国人修建了两座相隔几米的木墙,在中间填上土,后来又用石头在外面加固了一层,城堡里的士兵非常安全。与此同时,英国人也在乔治湖南端修建了一座类似的城堡,叫威廉姆·亨利堡。
法国把最好的军事指挥官蒙卡尔姆将军派往美洲指挥战斗。蒙卡尔姆将军1757年对英国的几座城堡发动攻击,其中之一就是乔治湖畔的威廉姆·亨利堡,英国指挥官被迫投降。蒙卡尔姆将军保证,只要英军投降,就能受到优待,但是印第安人却没有遵守这种承诺,大肆杀戮英国士兵和殖民者。死者没有确切人数,可能有一千多人。
1758年,一支强大的英国军队对尚普兰湖畔的卡里永堡发动猛攻,蒙卡尔姆将军组织防守。卡里永堡坚不可摧,法国军队以少胜多,击退了英国的进攻。英国人次年卷土重来,在阿默斯特将军的率领下,终于击败了法国人。英国人把卡里永堡改名为泰孔德罗加堡,成为法印战争中一个重要的军事中心。泰孔德罗加堡在后来的美国独立战争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战争意义
魁北克战役是法印战争的转折点。英法两国1763年在法国巴黎签署了停战协议。英国人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收回了对相关土地的控制权。法印战争结束后,从北美大陆东海岸一直到密西西比河的大片土地都归英国所有,密西西比河以西地区归西班牙。为了不让英国人过来,法国把西部自己控制下的所有土地都给了西班牙。除了今天德克萨斯和新墨西哥一带的西班牙殖民地外,西部的大片土地仍然在印第安人的控制之下。
今天,在法印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两座城堡都对外开放,供人们参观。虽然原始建筑几乎完全没有保存下来,但是后人根据城堡的设计图纸重新修建,再现了城堡当年的面貌。城堡周围乔治湖和尚普兰湖的景色美不胜收。很多人到这里来渡假,享受户外生活。当地还有美国国家历史公园之一萨拉托加,以及乔治湖州立沙滩公园。没有什么人会想起250年前这里曾发生过恐怖的战斗。
谢选骏指出:人类是健忘的,历史不断改写。
(三)
网文《北美的这片土地上印第安人战争死了多少人》说:
在美国这块土地上的移民也很多,那么这些移民之间的冲突也是会发生的。而印第安人战争指的就是美国北部的土著居民和欧洲移民者这些人之间的冲突,印第安人战争之间的时间有着很长的跨度,那么印第安人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呢?
印第安人战争
最先到达北美的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就发现了当今的佛罗里达,后来在美国建立了第一个第一个常设殖民地。后来很多强国和贸易各国都涌入了美国,后来法国人也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罗亚尔港,位于荷兰的移民也在曼哈顿建立了自己的移民据点。这一段时间内的移民与北美土著民之间没有什么很大的冲突,两个地方的人都算是相处的挺好的,虽然偶尔也有着奴役印第安人的现象出现。后来欧洲的流亡者们都涌入了美洲大陆,北美的印第安人本来是对这些欧洲的移民者是挺好的,反而不好的是欧洲的这些移民。
这次战争的主要成因还是在欧洲人身上,因为一开始欧洲人想着将印第安人给抓起来贩卖为奴隶,但是有个传教士因为很同情印第安人就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因为这个建议让这个传教士后悔了一辈子。这些印第安人变成了奴隶,在4个当地居民里面就有一个是印第安奴隶。这次的战争是本土居民和外来人口的斗争,但是欧洲人的做法无疑是毁灭人权的,因为将印第安人赶尽杀绝这种做法真的很没有人道主义。
印第安人战争经过
印第安人大屠杀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本来印第安人是北美的本土居民,他们的日子也应该是很好的,但是随着欧洲的民众涌入了北美开始掠夺印第安人的利益和自由,将他们贩卖出去做奴隶,这场印第安人战争经过是怎样的呢? 
印第安人战争
美国对于印第安人的屠杀是很可耻的,本来在美洲生活的印第安人是很多的,但是到现在整个美国的印第安人不超过20万人。在很早之前西班牙人就已经进入北美建立自己的地盘,在这个时候西班牙的殖民者就和印第安人产生了矛盾,但是当时的印第安人战斗力十足,没有让西班牙军队占到一丝便宜。西班牙军队本来有一千多个人的,但是战争过后只剩下几百个人,而法国也经历了一样的被易易洛魁部落给击败。在“菲利普王之战”中印第安人也进攻了新英格兰,这次战役扫荡了50多个新英格兰的移民据点。
这几次战役都让印第安人元气大伤,因为战争的地方十分多,所以印第安人的伤亡人数也达到了殖民者伤亡的一倍多。印第安人在欧洲人进来之前也有着很多的部落,这些部落之间也有着残杀,因为他们还是属于原始部落而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尽管是这样欧洲人对印第安人的所作所为也是十分不妥的,他们贩卖和收买印第安人才得到的胜利,让印第安居民的人数骤减,这种违背人类准则的事情是很被社会反感的。
印第安人战争死了多少人
在18至19世纪上的那片美洲大陆上,曾经发生过一件十分残暴的事情,就是印第安人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本来生活的很好的印第安人招来了一场无妄之灾,并且差点被灭族,不仅是和欧洲移民间的斗争,最后被美国人追捕,在这场印第安人战争死了多少人呢?
本来印第安人都是有着自己的部落,但是虽然美洲大陆被发现一些欧洲的移民来到了这块土地上,其实在这个时候白人和印第安人之间就有着一些冲突了。后来美国想对印第安人实行灭族活动,就在美国西部有着大量的野牛,这些野牛曾经是印第安人的食物,但是后来欧洲人为了野牛皮就大量的捕杀野牛,而美国人单纯是因为想要苏族人失去粮食。后来美国拨了一块地方想要印第安人待在里面,一切的粮食等物品由美国提供,还教印第安人们种地等生活技能,但是习惯追捕野牛的印第安人还是一直离开居住地外出捕捉野牛。
后来南北战争的爆发,导致印第安人被全面捕杀,因为美国人想要将印第安人灭族。美国的野牛政策让印第安人彻底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来源,而白人对印第安人的头皮政策也让人不能接受,后来美国政府建立的时候,就对印第安人开始了大规模的捕杀活动,本来在北美生活着很多本土的印第安人,但是经过这么大规模的屠杀之后,印第安人就被杀了两千万之多,现在在整个美洲大陆生存着的印第安人不超过400万人。
印第安人战争影响
印第安人战争指的就是北美的原住民印第安人和从外国流入的白种人之间发生的冲突,这些来自殖民地的白种人一直都很强势的对待着这些原住民。最先进入北美的就是西班牙人,因为这些人发现了新的地方并且占领了,这段时间内大家也都算相安无事,但是随着欧洲的移民们到来,战争就开始了,那么印第安人战争影响有哪些呢?
印第安人生活
虽然印第安人并不是像在历史中那样子的温和,他们也是有部落的,并且在战争中所爆发的那种热血是其他民族所没有的。其实西班牙人来到北美的时候就和印第安人发生了冲突,那个时候印第安人在大多数战役中都是胜利了的,只不过殖民者在战败之后就想出了收买印第安人的办法,一个部落的首领被收买了之后还要怎么继续战斗呢?后来欧洲的殖民者们涌进了北美,在对待印第安人的问题上都选择了屠杀,不仅仅是杀戮,更多的是想灭绝整个印第安人的部落。后来就发生了印第安人战争,印第安人从战争正式的落到了一个被动的状态。
那些殖民者们,用了最残暴的方式来对待这些印第安人,他们这些平时的清教徒,在对待印第安人的问题上是无比残暴的,后来在悬赏印第安人的头皮上加大了赏金,加成了100磅新币。这场印第安人战争影响是很大的,因为这场战争十分残酷又很暴力,美国人公然的在整个大陆上悬赏印第安人的头皮,这种没人性的方式是会被后人唾弃的。
谢选骏指出:上文表达错误。不该把屠杀印第安人的叫做“美国人”,而应该叫做“欧洲殖民者”。因为真正的美国人是印第安人,所以你不能说“印第安人公然的在整个大陆上悬赏印第安人的头皮,这种没人性的方式是会被后人唾弃的。”你应该说“欧洲殖民者公然的在整个大陆上悬赏印第安人的头皮,这种没人性的方式是会被后人唾弃的。”——但是无论怎样说,印第安战争塑造了现代世界文明。因为,印第安战争不仅早于白人殖民者之间的互相残杀,而且早于贩卖黑奴,早于独立革命,早于美墨战争(两伙殖民者之间的战争),早于南北战争(两伙殖民者之间的战争)……在印第安战争结束之后,美国迅即加入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厮杀。因此可以说,美国是带着印第安战争的残酷遗产参与世界大战的,这就使得具有印第安精神的美军所向无敌了。美国是通过世界大战赢得世界霸权的,这就使得印第安战争最终争塑造了现代世界文明。看看好莱坞电影中的血腥暴力变态残忍,就知道印第安战争多么深刻地塑造了现代世界文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