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谢选骏:诺贝尔奖就像一条断了脊梁骨的癞皮狗




 

《诺奖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的领奖致辞被指抄袭 曾涉抄袭歌词》2017615说:

 

迪伦诺奖致辞多个段落被指与文学指南网站SparkNotes里的资料雷同——

 

美国老牌诗人男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撰写的歌词及诗备受网友尊祟,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美国网站Slate613刊登了作家安德里亚·皮泽(Andrea Pitzer)的一篇文章,指出鲍勃·迪伦得奖致辞演讲多个段落涉嫌抄袭,这些涉嫌抄袭的段落与文学指南网站SparkNotes里的资料雷同。

 

根据瑞典学院相关制度,获奖人只有向学院提交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致辞,才有资格领取800万瑞典克朗奖金。65,鲍勃·迪伦获奖致辞音频在诺贝尔官网上发布。

 

在长达27分钟的获奖致辞中,迪伦专门提及经典文学也是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之一,例如《白鲸》《西线无战事》和《奥德赛》等。皮泽指出,迪伦疑似抄袭段落正来自其论述赫尔曼·梅尔维尔的《白鲸》部分。

 

事实上,在诺贝尔奖官网公布鲍勃·迪伦获奖致辞之后,已经有人困惑于迪伦演讲中关于《白鲸》的段落,因为迪伦引述书中的一些情节,似乎并不见于梅尔维尔所写的小说中。

 

特别是这一句——一个桂格派和平主义神甫、实际上是嗜血成性的生意人,告诉弗拉斯克,“有些受伤的人会被带到上帝跟前,有的却只会走向愤恨。”(Some men who receive injuries are led to God, others are led to bitterness)。很多人翻遍《白鲸》全书都找不到这句话。

 

直到皮泽从SparkNotes上发现相似的话,这个文学指南网站是这么描述《白鲸》里传道者的:“受审之人带到上帝跟前,而非愤恨。”(someone whose trials have led him toward God rather than bitterness)。皮泽文章称,鲍勃·迪伦的演讲稿至少有20句与SparkNotes里的资料雷同,不过目前瑞典学院尚未就此作出回复。在皮泽看来,迪伦露马脚的地方就在于,有些论述仅出现在SparkNotes网站上,比如迪伦写道:(亚哈船长)把白鲸称作“海魔王”,视作是邪恶的化身(the embodiment of evil)。

 

然而梅尔维尔从来没有这么写过,而在SparkNotes上却有一句“他视白鲸为邪恶的化身”(he sees the whale as the embodiment of evil)。皮泽指出,鲍勃·迪伦涉嫌抄袭已有黑历史,她特别提及迪伦2001年的专辑《Love and Theft》中的两首歌“Floater”“Summer Days”涉嫌抄袭小说《Confessions of a Yakuza A Life in Japan s Underworld》,该小说是日本内科医生佐贺纯一著作《浅草博徒一代》的英文版。

 

当时佐贺表示两首歌的歌词部分与他的作品相似并非巧合。虽然声称自己的作品被抄,但仍表示因为鲍勃·迪伦是非常出名的歌手,所以被抄袭都感到光荣。

 

2012年,鲍勃·迪伦在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专门提到了《Love and Theft》的“抄袭门”,他说,“我只是在我的艺术形式里工作,就这么简单。”迪伦说,可能有人能比他更好解释他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所谓歌词写作,与旋律和节奏有关。得有这些才行。你在这范围内所做的一切都是你的创作。大家都是这么干的。”

 

去年10月,瑞典学院将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鲍勃·迪伦,称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但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瑞典学院一度无法联系到他本人,引发媒体猜测”鲍勃·迪伦拒领诺贝尔奖”。他本人也缺席了去年1210日的诺贝尔颁奖典礼,但他于今年41日在斯德哥尔摩低调领取了诺贝尔文学奖。不过根据颁奖规定,鲍勃·迪伦必须在今年610日前发表获奖致辞才能领取奖金。

 

迪伦在演讲中表示:“开始听到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我非常惊讶,不明白我的歌到底跟文学有什么关系。”

 

谢选骏指出:诺贝尔奖老态毕现,就像一条断了脊梁骨的癞皮狗,如今诺贝尔委员会发奖似乎不是为了让别人风光,而是为了让自己风光——不要让这个平面的网络世界忘掉了他。他们2016年把奖金发给音乐家,2017年会不会把奖金发给画家和雕刻家甚至建筑师?因为,“一切艺术都是诗”、“所有的艺术都是一种广义的语言和文学!”

 

鲍勃·迪伦(Bob Dylan,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于1941524生于明尼苏达州杜鲁斯,他的祖父母是犹太裔的移民,十九世纪末从立陶宛和乌克兰移民到美国。他的童年生活大部分都在收音机前听广播里的蓝调和乡村歌曲中度过;他在高中的时候就有自己的乐队,最早已知的录音John Bucklen Tape[2],是他于1958年与高中好友John Bucklen在迪伦家中翻唱Little RichardRichard Rodgers等人的歌曲。他于1959年高中毕业,并前往明尼苏达大学就读。他在大学时代,渐渐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大学第一年没读完,他就从学校退学,但依然留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民谣圈内演出。

 

1961年发布首张专辑至今,迪伦在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引起的影响已超过50年。他的大多数著名作品都来自1960年代的反抗民谣,也被广泛认为是当时美国新兴的反叛文化的代言人,尽管他否认了这一点。他的部分早期作品成为了当时美国民权反战运动的圣歌,例如《答案在风中飘》(Blowin' in the Wind)和《时代在变》(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1960年代中期,迪伦开始从原先的抗议民谣风格转型,并在1965年发行长达六分钟的单曲《像一块滚石》(Like a Rolling Stone),也从此改变了流行音乐的传统分类。迪伦60年代中期的一些作品登上了《告示牌》榜单冠军,但由于其使用摇滚元素亦受到了民谣运动中一些人士的批评。

 

1994年以来迪伦已出版了6本画作书,他的作品也曾在大型艺术画廊中展出过。作为一个音乐家,迪伦的唱片总销量已超过了1亿,也让他成为畅销音乐艺人之一。迪伦曾获诸多奖项,包括12尊格莱美奖、1尊金球奖及1尊奥斯卡金像奖,并被引入摇滚名人堂及作曲家名人堂。2008年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授予其一特别奖,以表彰其通过作词及作诗对流行音乐及美国文化产生的重大影响。20125月,迪伦获得了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颁布的总统自由勋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基督教中国风满楼宇

《墙内基督徒遭逼迫 陈文胜一案开庭情况公告》(2024-04-18 读者网)报道:   中国湖南衡阳市常年走街串巷传福音的基督徒陈文胜于2023年9月1日失去自由,目前已经七个半月了。 关注陈文胜弟兄的家人和朋友们平安,现将陈弟兄2024年4月18日的案件开庭的情况通报给大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