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谢选骏:日本核危机敲响了主权国家的丧钟




 

《日本核泄漏敲响了人类文明的警钟》2011328说一场超级大地震冲毁了日本东部沿岸的城市,令人震憾的画面让人感到世界末日来临,但比大自然造成的更严重的灾难,是地震冲击的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整个世界都为之人心慌慌。在遥远的太平洋彼岸美国洛杉矶,都为飘移过来的核幅射而感到紧张,与日本一衣带水的中国,因着媒体的大肆宣传,竟然为此发生了一场全国性抢购食盐的事件,而事件的来源仅仅是据说盐可以防止核幅射。人们对核子幅射的恐惧已到的谈核色变的程度。

 

核既可以成为毁灭人类的战争魔鬼,也可以服务与人的生活。但是魔鬼总是魔鬼,连上帝都控制不了,奈何不得,何况人类了。自从十七世纪下半叶的工业革命以来,又乘着二十一世纪信息革命的爆发,仅仅二百多年的历史,人类的创造力超越了人类有史以来几千年的发展,同时促使了人类的贪欲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我们看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生活,仅仅二战以来的五六十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人们住豪宅,全空调的房子,自动浇灌的花园,游泳池,出门小小的一个人,开着大排量的车去上班,不开窗的办公楼里,隔开自然空气,春夏秋冬一个样。人们朝九晚五回到家里,又将热水笼头一开,哗啦啦地冲他几十分钟,还要在按摩浴缸里泡一泡。夏天,空调开得穿毛衣,冬天,开得穿衬衣。饮食上更是暴饮暴食,营养过剩,一个一个吃得大腹便便,为此又要去廋身减肥,瘦身减肥本来跑跑步就可以了,但偏偏不到街上公园里去跑,要到健身房去,跑步机一开,二只脚在上面蹭,还要去消耗电力。这样毫无节制的生活真的是作孽的生活。但是这样的生活不但没有被人认识到,还被眼红眼热,那些后续发展的国家,有样学样,有过之无不及,特别是中国那些当了官的,发了财的,以前大骂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糜烂透顶。现在则是风水轮流转了,也该轮到我们糜烂糜烂了,你们有的我们要有,你们没有的我们也要有。你们有摩天大楼,我们比你们还高,你们有五星级宾馆,我们有六星、七星。晚上电灯一亮,比比看你们的城市亮还是我们城市亮。当然这一切都需要能源,需要电。电不够了怎么办,拦河筑坝,河拦完了,就造核电站。86年切尔诺贝里核电站爆炸,导至20万人死亡,250万人患各种疾病,2800平方公里成为无人区,这样惨痛的教训还不够 ,再来一个三里岛,也无所谓,核电站一个接一个地造,核泄漏管核泄漏,享受要紧,反正人要死的,且让我醉生梦死。但是真的核事故出现,核幅射泄漏了又怕的要死,连盐都要抢。按人的禀性,事情过去了,又是老方一贴,享受照样不能少,核电站照样造。日本是世界上吃过核苦头最重的国家,二战美国二颗原子弹,广岛二十万人丧生,长崎十万人丧生,核幅射一直伤及到下一代。一直以来日本反核最强烈,但是核电站却照造不误,这些年来竟然悄悄地在这样一个弹丸之地造了55台。现在全球共有441台,近年来中国也急起直追,已有6个电站,11台机组,还有大批在建在批的电站。这个世界为了电力能源,已经把自己置身于一个随时可能发生核爆炸、核泄漏这样一种危险的境地,而核对人生存的威胁仅仅是其中一个部分。人类这样无节度地发展,贪得无厌地生活,最终必然毁灭在自己手里。

   

有人认为,对于核泄漏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人有足够的能力克服这些问题。确实,人类有着无限的 创造力,但创造力激发了人的贪欲,人被贪欲所左右,遮蔽了本性,本心,从而使人陷入永无止境的烦恼与万劫不复的境地。现在是人到了该反省自己,换一种思维,换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了。“发展不是硬道理”,人的生活不能无所节制,返朴归真,是避免人类毁灭的根本之道。我们的生活,房子是不是能够住小一点,房子再大晚上也只能是一室一床。我们的车能不能开小一点,车是一个代步的工具,或者大家都坐公共交通,坐在车上还能看书看报,打打电话,又少了交通事故,难道不是蛮适意的事吗?我们回到家里,洗二十分钟澡的改为十分钟,十分钟的改为五分钟,不是同样也干干净净。夏天,我们是不是能不放冷气,若大的一个房子,都是浪费,摇一把电扇,身上凉快了就行,总比摇一把扇子要好。冬天,也不要放热气了,弄一只小电热器,或多穿一点衣服,同样暖和和的,何必大冬天在家里光着膀子呢。还有现代人洗衣服,都用烘干机,外面大太阳,照样烘,如果晒到外面去,香喷喷的拿回来有多好。吃的方面尤其要改一改,现代人,营养都是过剩的,由于营养过剩而造成了许多疾病,病从口入,不是吃了不卫生的东西,而是吃来太多的东西。人的身体嘴是最贪欲的。现在的自助餐那么地风行,就是人的贪欲造成的,进了自助餐店,一盆接着一盆地吃,肚子涨了,撸一撸肚皮还要接着吃,好象是不吃白不吃,结果吃到动不了为止,几天消化不了,真是自作自受。我们不但应该每顿少吃,如果每周有一天只喝一点米汤之类的东西,让我们的肝臟休息休息,会活得更健康。中国有一句古语“晚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为什么现代人就不明白这个道理呢?

   

不错,科学技术的发展解脱了人类因物质匮乏而遭受的困苦,但它却滋长了人类的贪欲。对心灵的喜悦没有带来好处,甚至带来许多烦恼。过去是为柴米油盐愁,现在是为房子车子,还有层出无穷的新玩意儿引诱带来的愁。这是科学技术给人类所带来的负面效果。让科学和心灵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面对的课题。日本核泄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确实到了该反思科技发展的时候了。如果我们现代人能够将观念改一改,生活变通一下,我们就不需要消耗那么多的能源,不需要建那么多改变生态,污染环境的电站了。如果是这样,我们的生活的品质不减反增,身体会更加健康,生活会更无忧无虑。更重要的是,因着人少了贪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会这样紧张,国与国的关系不会这样剑拔弩张,不会为能源而斗个你死我活,甚至于发动战争。让已是病入膏肓的人类,健康地生活下去,而这一切只需我们“返朴归真”。但是被贪欲左右的现代人,如入魔窟,要让他返朴归真,真的是比死还难。人类的灾难是人的贪欲和智慧造成的。当年看“圣经”的时候,不明白,上帝为何不让亚当和夏娃偷吃伊甸园的智慧之果,还因着亚当和夏娃偷吃智慧之果,惩罚人类,让其终身忏悔,现在才明白了上帝的道理。

 

谢选骏指出:日本核危机首先暴露了主权国家的无能,已经无力管制具有全球影响的核灾难。所以,日本政府隐瞒灾情,甚至让救援的美军都陷入核辐射的污染。由此可见。日本核危机首先敲响的是主权国家的丧钟,其次才敲响了人类文明的警钟。或说,日本核危机在敲响了人类文明的警钟的同时,也敲响的主权国家的丧钟。因为主权国家已经无法应对超越了国界的全球问题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饿死的特朗普都比拜登大

 《暴瘦20斤的特朗普,逐步失重的美国》(南风窗|INSIGHT视界 2024-04-17)报道: 特朗普瘦了11.5公斤。 他说自己忙于国事,无暇吃饭。 从2023年4月的109公斤,到8月的97.5公斤,特朗普4个月减掉11.5公斤的时间段,和有“好莱坞毒品”之称的减肥神药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