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谢选骏:新年贺词显示改朝换代心理    







网上有条祝福语:



工作顺治,生活康熙,体魄雍正,功(*)业乾隆,万事嘉庆,前途道光,财富咸丰,內外同治,千秋光绪,亿(**)众宣统!



大清全体皇帝预祝朋友们春节幸福快乐!鸡年大吉大利!



*原文为“事”,但和下文“万事嘉庆”的“事”重复了,谢选骏改为“功”。)



**原文为“万众宣统”,但和上文“万事嘉庆”的万重复了,谢选骏改为“亿”。)



谢选骏指出:



皇帝给庶民拜年,这显出强烈的改朝换代心理。



死人给活人拜年,这显出渴望天翻地覆的心理。



改朝换代,就是革命。



革命一般指“关于意图推翻政权的武装活动”,也叫“举事”、“阴谋颠覆政府”。



在汉语中,古代以王者受命于天,故称王者易姓,改朝换代为“革命”。比喻指改朝换代,例如:商汤推翻夏朝的行为称为“汤武革命”。《周易?革卦?彖传》:“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古代中国人相信上天授权统治者管理天下,乃为“天命”。当统治者失德,不敬天,不法祖,不勤政,不爱民,弄得天怒人怨,天命就要更改,这就叫“革命”,即“革除天命”。革,变革;命,天命。



革命在政治学上经常相对概念是“改革”。前者是对现行体制推翻或取代,后者则是体制内大规模修改,通常是有系统的计画。



现代“革命”一词,是英语:revolution的对应译名。这个名词源自拉丁语:revolutio,本意为翻转。这个字在13世纪时,成为法语:revolucion,并于14世纪进入英文,成为英语revolution



按照现代观念,社会革命可以理解为:一个利益团体为争夺另一个利益团体的利益,从而产生的武装暴力手段。在现代中国,孙中山认为,革命意思与改造是完全一样;先有一建设计划,然后去做破坏之事,这就是革命之意思。



明治维新的“王政复古”,类似欧洲意义的“革命”。在前工业时代的欧洲思想观念里,由于人、社会与自然都是神所创造,和谐共存,形成一种宁静秩序。如果自由民单方面依赖旁人,并且失去了“德(virtus)”,即个人利益与共同利益的统一,那么整个社会、单独的团体及个人,都会受到持续存在的corruptio (堕落)的威胁。这就可以回到原点,由“乱”重新回归到“治”。实际上,我们从现代革命运动一直追溯到法国大革命,总是可以看到回归“旧秩序(公正、公平)”这样的要求。今天“revolution”的新含义,是1789年后产生的观点。



“革命”在社会学以及日常口语中,通常表示一种极端、常带有暴力、对现存政治和交际关系社会变革(颠覆)。它由创新者尽可能秘密组织团体发动,并得到大多数人支持。



如果没有极端社会变革,只是由一个组织或者一个紧密联系的关系网发动,且只有较小群众基础,一般称这种行为为“政变”,或者有军队参与时称为“叛乱”。这时“革命”就成为一种辩解。



“革命”这个概念,还被用于没有在很短时间内发生的社会变革,例如全球范围持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的‘革命’”,或者从英格兰扩展到整个欧洲大陆的,发生于17501850年间的“工业革命”,而这个“革命”又成为这段时期各个政治“革命”的前提条件。



革命,指权力或组织结构的根本性改变,这些改变是在相对短暂的时间中发生。人们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中所进行之重大变革。



进一步的延伸,人们改造自然的重大变革也被称为“革命”,有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等。而人们改造社会之重大变革,也叫社会革命。革命不同于改革,一般而言,革命是指由下而上对当前制度进行根本上的变革,例如在政治层面上,由下而上以暴力推翻专制,建立民主共和。社会革命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往往由于新的技术发明推动。相对来说,改革则是由上而下的变革。



革命与起义或叛乱有本质上的分别,前者目的是为了改变政治制度,著名例子有法国大革命。后两者则为了更换当前的政权,而非制度革新,例子有大泽乡起义到太平天国等一系列事件。因此,严格来说中国第一场真正的政治革命是辛亥革命。但迄今没有完成,因为中国现在流行的“只有共和没有民主”的专制制度。



回到上述“新年贺词”依然是“只有共和没有民主”:



工作顺治,生活康熙,体魄雍正,功(*)业乾隆,万事嘉庆,前途道光,财富咸丰,內外同治,千秋光绪,亿(**)众宣统!



大清全体皇帝预祝朋友们春节幸福快乐!鸡年大吉大利!



皇帝给大家拜年,这是共和;但是民主呢?选举呢?一人一票呢?税务透明呢?全都没有!



所以中国需要改朝换代!



只有改朝换代,才能降低税负!



只要改朝换代,物价立即下降一半!



谢选骏还指出:为何戊戌变法、“光绪改革”不能成功?原因之一,就是西太后这个老妖婆,竟然用她公公的“道光”,来延续她继子的“光绪”,这就犯了名讳、乱了伦常。所以老妖婆一死,“大清朝”就变成了“大倾巢”。



倾巢之下,安有完卵?



伪清的覆灭,连带四万万清奴一起受害,迄今百多年了,只有共和,没有团结、没有和平、没有民主,仍未结束社会苦难。



悲哉。



中国亟需改朝换代。



2017年大年初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新毛时代”让和平演变的痴人说梦落了空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法广 2024-03-17)报道: 2024年中国人大政协两会落下帷幕。这次会议既没有宣布重大的人事任免,也没有出台振兴经济的有力措施,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国家安全议题却被提上首位。与往年的会议相比,今次会议似乎较为平淡,并在十分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