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天子的归来——怎样给耶稣基督报仇

谢选骏:

世界“四大哲人”,孔子做官最为成功但少深度,释迦牟尼出家最无人味,苏格拉底和耶稣基督两个死刑合成西方文明最有创造,前者服毒而不流血,后者十字架上流血赎罪——深刻影响各自的社会和文明发展。

人格典范对于文明的影响具有催眠性质,例如基督教具有殉教传统,因为耶稣基督是被杀殉道的,伊斯兰教具有圣战传统因为穆罕默德是杀人传教的,主导三期中国文明的人格典范分别是:

第一期中国文明的原创人格典范孔孟老庄,都是现世性质的,社会态度积极消极互见。
   
第二期中国文明的参与人格典范释迦牟尼,具有来世精神,社会态度和作用以消极为主。
   
第三期中国文明的渗透人格典范耶稣基督,具有来世精神,社会态度和作用以积极为主。

(二)

在各种宗教所体现的人格典范中,耶稣最能激起人们的悲剧感和生命力,因为他的生活最为贫穷,他的死亡最为惨痛。

耶稣最能激起人们的内疚,从而给文明注入最大的持续力量。

怎样给耶稣基督报仇?虽然人是无法给神报仇的,虽然耶稣临死的时候赦免了杀他的人,但杀他的人还是有罪的,耶稣的信徒还是有为他报仇的义务的。

怎样给耶稣基督报仇的最好方式,就是传播他的爱。

“他是爱我,为我舍己”,现在我也要为他舍己。

(三)

第二期中国文明的时候,佛教在印度和中亚等发源地先后灭绝了,反而在中国保存下来,并通过中国传到日本、朝鲜、西藏、蒙古。

第三期中国文明的时候,也许基督教也会在欧洲和美洲趋于衰亡,反而在中国保存下来,并通过中国传到日本、朝鲜、西藏、蒙古。

未来中国如果成为基督教的大本营,就像过去成为佛教的大本营,并向亚洲积极输出基督的福音,就像隋唐的时候向中国传到日本、朝鲜、西藏、蒙古输出佛教……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那时候,就是天子的归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新毛时代”让和平演变的痴人说梦落了空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法广 2024-03-17)报道: 2024年中国人大政协两会落下帷幕。这次会议既没有宣布重大的人事任免,也没有出台振兴经济的有力措施,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国家安全议题却被提上首位。与往年的会议相比,今次会议似乎较为平淡,并在十分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