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毛泽东与县太爷


谢选骏:



(一)



“东方红、太阳升”,不是什么陕北民歌,而是取法于县太爷官衙屏风上的旭日东升的图案。其背景大海青天,则象征清官大老爷的公正无私。



与日出或海浪一起寓意福如东海。与天官一起寓意天官赐福。



“江山万代”,以“江水”、“山石”构成图案,象征“打下天下”。



“江牙海水”亦称“海水疆牙”。“牙”或作“芽”。以斜纹和波纹组成海水,上立尖状山石疆牙,取“一统山河”、“旭日东升”、“万世升平”之吉祥寓意。此外还有“一统万年”、“天地长春“万化长春”、“四季长春”、“地久天长”(以“天竹”和“南瓜”构成图案)、“和合万年”(以两个“百合”和一盒“万年春”构成图案)、“锦上添花”等等。





(二)



古代县太爷的官服上的波浪纹的含义在?



波浪即是海水,如果你仔细观察,应该还有岩石,其实这是一组寓意,象征了海水山崖,江山永固。



古代官服上的十二章纹



十二章纹,是指中国古代帝王及高级官员礼服上绘绣的十二种纹饰,它们是:日、月、星辰、群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等,通称“十二章”,绘绣有章纹的礼服称为“章服”。



十二章纹由来已久,大约在周代已经形成。据《周礼·春官·司服》注及疏记载,周代有官名“司服”,“掌王之吉凶衣服”,周天子用于祭祖的礼服即开始采用“玄衣·裳”,并绘绣有十二章纹;公爵用九章,侯、伯用七章、五章,以示等级。不过,《周礼》本身并没有记载十二章纹之制,只是说“王之吉服”有“裘冕”、“衮冕”、“毳冕”、“希冕”、“玄冕”等所谓“天子六冕”。



秦汉以后,封建统治者为了维持封建的统治秩序,纷纷制定详细繁琐的封建礼仪,为了说明这些封建礼仪的合理、正统,都把一些礼仪的产生时间上推至三皇五帝时代,对于十二章纹也是如此。



十二章纹的最早而又全面的记载,是《尚书·益稷》:“予欲观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龙、华虫、作会(绘);宗彝、藻、火、粉米、黼、黻,以五彩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这段记载并没有指明十二章纹是周代天子的礼服纹饰。



章服制度真正确立,是在东汉初年。东汉永平二年(公元59年),孝明皇帝诏有司博采《周官》、《礼记》、《尚书》等史籍,制定了详细的祭祀服饰及朝服制度,从此确定了汉代的服制。东汉初规定:“天子、三公、九卿……祀天地明堂,皆冠旒冕,衣裳玄上下。乘舆备文,日月星辰十二章, 三公、诸侯用山龙(以下)九章,九卿以下用华虫(以下)七章,皆备五采……”(《后汉书·舆服下》)。从此以后直到明清,十二章纹作为帝王百官的服饰,一直延用了近两千年。



(三)



毛泽东最喜欢“日”。十二章纹也就是十二种图案的头牌,就是毛泽东最喜欢得“日”。



“日”即太阳,太阳当中常绘有乌鸦,这是汉代以后太阳纹的一般图案,取材于“日中有乌”、“后羿射日”等一系列神话传说。“月”即月亮,月亮当中常绘有蟾除或白兔,这是汉代以后月亮纹的一般图案,取材于“嫦娥奔月”等优美的神话传说。“星”即天上的星宿,常以几个小圆圈表示星星。各星星间以线相连,组成一个星宿。“山”即群山,其图案即为群山形。“龙”为龙形。“华虫”,按孔颖达的解释,即是“雉”。“宗彝”,即宗庙彝器,作尊形,也有绘成虎形的。“藻”即水藻。“火”为火焰形。“粉米”即白米,为米粒形。“黼”是黑白相次的斧形,刃白身黑。“黻”是黑青相次的“亚”形。



以上十二种图案,各有其象征意义。按照历代注疏《周礼·春官·司服》的封建学者们的解释,日月星辰,“取其明也”;山,“取其人所仰”;龙,“取其能变化”;华虫,“取其文理”;宗彝,取其忠孝,绘成虎与雄形则取其猛与智;藻,取其洁净;火,取其光明;粉米,取其“养人”;黼,取其“割断”(做事果断之意);黻,取其“背恶向善”。



十二章纹之制自东汉确立之后,各朝各代都把它作为舆服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北朝时期,章服制度更趋繁琐,以后周为例,不仅不同等级的人有不同等级的章服,即使同一等级,不同用处的礼服也各有不同的章纹。隋大业元年,隋炀帝杨广诏定章服之制,并规定了十二章纹在皇帝“衮冕”上的具体位置。唐武德四年,朝廷发布诏令,宣布车舆、服装之令,“上得兼下,下不得拟上”,违者治罪。天下只有皇帝可用十二章;皇太子及一品之服用九章,二品之服用七章,三品之服用五章,四品之服用三章,五品之服用一章。



明代和清代也都明文规定了章服之制,皇帝朝服仍为十二章,龙袍也“列十二章”。至于文武官员、明清则改章服为补服,规定文官的“补子”绣鸟,武官的“补子”绣兽,是为补服,各依等级有所不同。



(四)



中国古代十二章纹之制前后绵延近两千年,它是等级制度的体现。



毛泽东这个乡巴佬又岂能免俗?他一天到晚梦想到地主小老婆的床上去滚一滚,好不容易抓住了军队,一定要过足了官瘾!于是,东方红,太阳升了。毛泽东抢到了十二章纹的头牌。但其实,毛泽东不过是做了一回衣冠禽兽:



真正代表官位的补服定型于明代。明、清两代,官员在朝服的前胸后背处分别装饰一块方形的图案,叫补子,又称“背胸”、“胸背”。不同等级的官员补子的图案不同,而文官和武将的补子又不同。文官的补子的图案用飞禽,武将的的补子用猛兽,成语“衣冠禽兽”即来源于此。



圈金绣回纹边饰,盘金钉绣山石地上彩绣老虎,铺绒彩绣如意云朵、八吉祥、蝙蝠、波浪及寓意吉庆的图案,综线圈钉太阳纹。八吉祥等纹饰以盘金线装饰轮廓。绣制工艺细腻,色彩搭配协调。虎纹为四品武官的补子。

……



这些玩意儿里面,最让毛老头感兴趣的,就是那个太阳纹。“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新毛时代”让和平演变的痴人说梦落了空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法广 2024-03-17)报道: 2024年中国人大政协两会落下帷幕。这次会议既没有宣布重大的人事任免,也没有出台振兴经济的有力措施,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国家安全议题却被提上首位。与往年的会议相比,今次会议似乎较为平淡,并在十分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