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谢选骏:三星就是韩国的象征(Note7爆炸门)

谢选骏:三星就是韩国的象征(Note7爆炸门)
2016年9月18日新闻报道指出:三星现在太惨烈,已炸飞数百亿美元市值:
Note7爆炸门事件使三星公司股价自9月2日召回声明后的两周内“跌跌不休”。9月12日更是开盘“闪崩”,收盘跌幅接近7%,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跌幅。
全球召回三星Note7事件无疑给当下正在挽回市场份额的三星电子一记重拳,也会给原本逐渐复苏的业绩造成冲击。
尽管三星是行业中罕见的“全能型”选手,在处理器芯片、图像传感器、屏幕等手机核心零部件布局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多位分析人士仍对三星的未来表示担忧,因为智能手机等IT设备业务是三星盈利的主力军。他们认为,“爆炸门”事件给三星造成的影响远不止经济损失这么简单,三星的品牌价值同样遭受重创。而这个损害是长期的,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明年Galaxy S8的发售。
Note7让三星损失惨重
一直以来,三星就是韩国人眼中的“天下第一”,它撑起了韩国GDP的五分之一,寄托了5000万韩国人的科技大梦。路透社曾报道,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一“咳嗽”,整个韩国都会“感冒”。
然而,这个中秋节假期本应是韩国移动通信市场的旺季,但今年却相当萧条。据韩国通讯业界消息,从上个月31日停止供应Note7产品至9月10日,通讯公司受理的号码移动服务(韩国换新手机后,需有通讯公司进行号码设置转换)数量日均约为1.2万件,下降幅度达33%。
三星公司9月2日宣布,因电池缺陷问题,停售Note7手机;允许已经购买到这款手机的消费者两周后置换新手机;并且召回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万部Note 7手机在计算召回所需的开支后,一些分析师认为,三星公司可能因此损失近50亿美元收入。
而在资本市场,9日(周五)和12日(周一)两日三星电子股价已经累计下跌11%,市值蒸发220亿美元,创下了两个月以来的新低,13日股价有小幅回升。三星Note7电池供应商SDI股价也大跌6%,创下5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与之相对的是,苹果的股价结束了iPhone7发布会后的两连跌,9月12日上涨逾2%,创6周多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三星还因召回事件错过了发售的窗口期,狙击苹果新机的计划已然落空。
韩国舆论认为,三星电子可能因此次事件承受更大的损失,而真正的损失规模需要到第四季度或明年才能见分晓。
三星品牌将受打击
三星集团在韩国是无人能及的巨头,除了电子行业,还布局了汽车、购物、主题乐园、运动球队等业务。不仅如此,在韩国无论是传统的食品、化妆品、造船、化工行业,还是新兴的酒店、飞机租赁业,只要能想到的,几乎都有三星的烙印。
更重要的是,三星电子在处理器芯片、图像传感器、屏幕等手机核心零部件布局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数据显示,三星2015年在芯片市场占有率11.6%,全球半导体市场排名第二。在图片传感器方面,今年一季度,三星图片传感器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
对于三星电子而言,智能手机等IT设备业务是其盈利的主力军。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4~6月三星的合并销售利润达8.14万亿韩元,智能手机等业务占其中一半以上。由于减少机型等降低成本的措施奏效,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
虽然销售数量增长迟缓,但3月发售的Galaxy S7销售状况良好,使三星市场份额的下降维持在较小幅度。据研究机构IDC最新数据,2016年一季度三星手机出货量依旧在全球遥遥领先,高达8190万部,市场份额占比高达24.5%,超过苹果、华为市场份额的总和。
对于此次大规模召回,业内担忧会损伤其品牌影响力,甚至可能会导致三星手机整体低迷,还会影响到向三星供应零件的日本厂商。据悉,三星的半导体和显示器由内部生产,智能手机零件则由日本的村田制作所、TDK、阿尔卑斯电气等供应。
对此,韩国《每日经济》社论指出,三星需要全力以赴,才能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如果可以拿出更具创新性、高品质的产品,此次事态可能转危为机。
……
不过在我看来,三星的手机Note7爆炸燃烧,不是偶然的孤立的,而是韩国社会整个素质的象征。
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发现日本的厨房水龙头和中国的不同:不仅很长,而且可以转动,十分灵便。当时还以为是日本的发明。到了美国以后,发现美国的厨房水龙头和日本的一样,这才知道原来“日美一体”了。
但是,韩国却和日美不同,而和中国一样,虽然韩国人自己以为他们和日本差不多。但是一叶知秋、滴水可以见世界——从水龙头来看,日美一体、中韩一体。所以不难理解,韩国为何与中国走得那么近。
而韩国人被日本人瞧不起,因为日本人认为,韩国是一个连纸箱子都造不好的国家。而韩国产品却在中国大行其道,连领导人都热衷于韩国电视剧。
“关键部位经常出错”,这是我以前对中国产品的评论。现在看来,“关键部位经常出错”用在韩国身上也十分贴切。
三星Note7爆炸门就是韩国的象征。
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成员、共同民主党议员朴柱民9月19日公开法务部提交的资料显示,潜逃海外的罪犯逐年增加,最大潜逃目的地是中国。
据韩联社网站9月19日报道,资料显示,2012年到2016年6月被立案却未被批捕情况下潜逃海外的罪犯为2373人,具体来看,2012年为381人,2013年为440人,2014年为487人,2015年为675人,今年上半年为390人,逐年增加。从2015年起,中国成为最大潜逃目的地。去年有103人逃亡中国,今年上半年有56人逃至中国。涉及的犯罪类型主要包括诈骗、挪用公款、违反毒品类管理法、违反兵役法等。
这是因为,中国国内的亲韩势力,太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