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谢选骏:大部分共产党员都是和善友好的?


2016年6月11日的法国广播公司新闻说,文化大革命曾在新疆西北部度过了15年的前中国文化部长王蒙,接受此间传媒访问时,对新疆数百万维吾尔穆斯林予以赞赏,认为他们都是友好和善的,只是极少数的偏激分子玷污了大多数人的形象。
新疆近年来发生连串的暴力袭击事件,北京则一直都归咎这是宗教极端分子和分离分子寻求疆独的行为,但海外维吾尔人权组织反斥维族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一向都受到汉人的歧视。
本身是个共产党作家的王蒙说,当他在1963年在北京教书时,他已感觉到“国家”的政治气候正在转变之中,3年之后果真爆发了文革。现年81岁的王蒙,能讲流利的维族突厥语,他告诉南华早报,他在当年作了一个关键性的决定,全家搬到新疆西部的古尔加,即伊犁自治区首府的伊宁。王蒙直至1978年文革结束后才搬回北京,1986年7月被委任为文化部长,但期间仍然关心新疆的议题并至少每年都回到新疆一次。
王蒙说,新疆的维族人不是偏激的穆斯林,“如果你到阿拉伯国家或者到伊朗,饮酒是绝对被禁止的,但新疆的穆斯林很多都喝酒的。”他的意思似乎说:阿拉伯国家或者伊朗的穆斯林才真正偏激。而不守教规的维族人就不那么偏激,而是唯利是图:他说,新疆有些维族人从小就熟谙经商之道,“哈萨克人就经常取笑维吾尔人,说他们可以把左边裤袋的东西卖给右边的裤袋。”
王蒙承认,在某种程度上,急速和不平衡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或许激怒了当地试图保护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维族人。王说,绝大多数维族人的形象,无可避免的被少数极端分子所玷污,这些极端分子很多在参与叙利亚和车臣地区的活动。
王蒙在1989年6月拒绝慰问北京屠城的戒严部队,9月被撤去“文化部长”职务,当时是六四事件之后3个月,取代他的是极左路线的共产党诗人贺敬之。
……
我们知道,俗话说“世界上好人总是多的”,因为好人和坏人是相对而言的。
王蒙是个老牌共产党,它的逻辑等于告诉人们:大多数共产党员也都是和善友好的,共产党只是被少数的极端分子所玷污了。你们看,王蒙同志不就是个例子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代人受过的职业背债人“牺牲自己、拯救他人”了

《引爆中国金融危机的一颗神秘炸雷》(2024年4月20日新闻)报道: 中共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银行的信贷风险不断增加,烂尾楼出现,房产商卷钱跑路,掏空了六个口袋的业主们房财两空,中产阶层财产大幅缩水,很多人不得不断供停贷,导致银行的房贷坏帐大幅上升。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