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谢选骏:六朝乱世绝响并非欧洲文艺复兴


“乱世绝响:六朝艺术,三至六世纪”的主题艺术,于2016年9月30日起在纽约展览,展出100多件中国六朝时期的陶瓷、雕塑、书法和绘画作品,其中许多是近年来出土的考古发现。绝大多数艺术品都是首次在美国展出,其中有不少甚至从未在中国展出过。
27日的媒体预展中介绍,“乱世绝响”以檀香山美术馆为首站,于今年4月至8月在夏威夷展出。“公元三到六世纪的六朝是中国艺术史上最活跃的时期之一,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相媲美。六朝乱世中,艺术家们的非凡成就与智慧奠定了其后历代的中国艺术瑰宝,也影响了日本和韩国的文化艺术。”过去20年间,考古发掘出的各类六朝艺术品,也在不断提醒人们去了解这乱世400年间的历史与文明,并讨论六朝时期的艺术精髓。
……
“乱世绝响:六朝艺术,三至六世纪”,这个题目取的好。
可惜的是,其中说“公元三到六世纪的六朝……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相媲美”,确实搞错了对象,把“六朝”这个类似于东欧半壁江山拜占庭帝国的秦汉南边半壁江山的六朝(东吴、东晋与宋齐梁陈),错当成新文明开端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了。
在中国历史上,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相提并论的,乃是新文明全面展开的唐宋时期,那时第二期中国文明达到了鼎盛阶段。
众所周知,六朝正如拜占庭帝国,正如北朝类似于欧中世纪……那时,西欧与北朝的确种下了新的要素,但其收获,却要再过一些日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多维新闻不知道自己正在玩命

《人才周刊:办公室里的地缘政治学》(多维新闻社2003年1月9日)报道: 你很熟悉的格子里,进门有一个会议室,主管经理或者老板坐在最后面的位置,公司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从董事长到一般文员都是用隔断。这是一间颇为典型的现代公司办公室。人才周刊7日刊载付佳的文章说,如何创造一个高质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