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谢选骏:华人患有痴呆症的越来越多

谢选骏:华人患有痴呆症的越来越多
(一)
网文《华裔在此国地位最高 女人都想嫁中国》说的“此国”,就是柬埔寨:
在东南亚诸多国家中,有一个国家与我们中国的关系渊源很深,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就是柬埔寨。柬埔寨一直是亲华的,对中国人抱有强烈的好感。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千百年来,即使一直到现在,柬埔寨人依然称我们为“秦”,不仅仅因为自秦开始,就有很多中国人到柬埔寨经商,柬埔寨也会来中原活动,也是因为秦始皇帝国时期的辉煌在柬埔寨人脑海里存留的印象。
柬埔寨是一个记忆辉煌的国家,或者说,他们是一个选择辉煌的国家。
说起柬埔寨,也是一个历史悠久国家,在泰国、老挝、越南和暹罗湾四面包围下,很长一段时间过着混乱的生活。柬埔寨这个名字给人以贫穷的感觉,寨子,仿佛就是一个交通不畅,文化闭塞的环境空间,在相当一段时间,柬埔寨确实是贫穷的,农业衰退,经济不发达,依赖进口生活,特别是柬埔寨被法国、日本轮流殖民的时期。
事实上,柬埔寨历史上也有过很辉煌的时期,比如吴哥王朝时期,那时国力强盛,经济富庶,文化发达,举世无双、名震天下的“吴哥文明”,就是吴哥王朝留下的惊鸿一瞥。
公元1世纪以后,在柬埔寨被中国称为“扶南”,它的文明正式起源了,6世纪以后,进入一个辉煌期,柬埔寨文明的发源于印度文明古国,柬埔寨语言中包含一些梵语的成分。
扶南之后,就是吴哥王朝,吴哥王朝有600多年的辉煌期,当时他们的疆域无比辽阔,缅甸、老挝被挤到角落里,眼巴巴的看着强势的吴哥王朝。
13世纪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举世闻名的吴哥窟,就是吴哥王朝留下的文明遗产。
从那座神圣繁华而又苍凉的庙宇中,不仅仅可以看到建筑的雄伟奇崛,还可以看到浮雕的精致奢华,很多中国游人,特别是带有文化情怀的人们总是会为吴哥窟的神圣苍凉而深深着迷。
当时吴哥王朝的国王花了30多年的时间,动用了全国的人力、物力,建立了宏伟的石窟庙宇,即是国度也是国寺。吴哥文明是柬埔寨无法忘记的辉煌和苍凉。有人说,柬埔寨是废墟里站立起来的城市,这种说法很贴切。
13-15世纪,泰国入侵柬埔寨,繁盛的吴哥王朝顿时凋敝,柬埔寨变成繁华的废墟,经济凋敝,社会萧条。战后沦为法国保护国。后来被日本占领,再后来又还给法国。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独立。
但实际上,吴哥王朝的消失还有一个人有关系,成吉思汗。
据说当年成吉思汗一直打柬埔寨的主意,但他们兵锋止于哈萨克斯坦,赤道的高温热的这群草原狼口干舌燥,就地刨土,所以他们采取怀柔政策,逼迫柬埔寨认他们当爹,他们在柬埔寨白吃白喝了一年,柬埔寨终于臣服。有一个叫周达观的人写了一篇文章《真腊风土记》,记录沿途所见所闻。
后来泰国入侵吴国王朝,吴哥王朝国王带着大家逃亡,最终消失在茫茫的森林中。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柬埔寨是一个充满悲情的国度。
柬埔寨为什么叫柬埔寨?其实它的得名于中国的明朝。明万历后,开始叫他们“柬埔寨”。现在的叫法基本上就是明朝的延续。
柬埔寨的官方文书出现在我国历史典籍上时,被称作“扶南”,到了隋朝,又被称作“真腊”,后来又叫回“扶南”,明朝时期,扶南和柬埔寨两种称呼并存。柬埔寨一直是对中原朝贡的国家,清代之后,这个属国就被清朝丢了。
由于柬埔寨喜欢中国人,所以柬埔寨一直是古代华人移民的首选,中国有很多商人都去柬埔寨做生意。尽管华人占当地人口的百分之八,但他们往往充当剥削者,雇佣土著为他们干活。这可能也是移民潮的原因,毕竟华人有句话是,宁做鸡首不为牛后。
柬埔寨与中国密切的关系,还有一个语言学上的证据,就是前面提到的柬埔寨称中国为“秦”,因为千百年来都是如此,说明秦始皇时期,他们与中国来往已经比较密切了。
影响柬埔寨文明的却不是华夏文明,是印度文明,柬埔寨的建筑、信仰和生活习惯,都受到印度的影响。
尽管柬埔寨起源于印度文明,但他们的经济和生活,却是跟中国密不可分的。公元1世纪开始,中国商人开始向柬埔寨出口商品,进行商贸活动,柬埔寨就是中国商人往来最多的地方。
考古学家在吴哥废墟里找到一个商业城市,说明当时柬埔寨的通商活动非常频繁。早在汉朝时期,中国就是通过柬埔寨的城市,跟东南亚各国通商的。当时中国出口东南亚的物资是黄金,引进的有明珠、琉璃、奇珍异石,与柬埔寨的香药往来最为频繁,武帝时期,扶南就经常来献宝,比如婆罗树叶、郁金香、苏合香以及生犀,明珠、琉璃和奇石,后来汉朝皇帝干脆设了个“扶南馆”,国王来了也有一个家。
民间的交往也很频繁,中国商人经常去扶南跟当地商人或印度商人交换奇香异宝,扶南的属国产蜜蜡,中国商人经常买回蜜蜡,在清代以前,来往都非常频繁。
当时在柬埔寨经商的中国商人非常多,一直到战后,华裔人口激增40万,不少华人都娶了柬埔寨当地的女子。英国媒体称,中国商人在柬埔寨“呼风唤雨”。
柬埔寨的女子比较奇怪,她们不喜欢本国的年轻男人,反而喜欢中国男人。她们认为本国的年轻男人思想不成熟,不适合做丈夫,而对中国男人却是很憧憬。当然在择偶方面,她们倾向于比她们大一些的伴侣。
如今,柬埔寨是非常亲华的,对中国有很深厚的感情,在很多问题上力挺中国,柬埔寨欢迎中国商人进行投资,而商人的投资也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甚至不收利息。
……
多么美丽的乐土!
赫赫。
可惜。上述网文,充分体现了“华人的麻木与健忘症”。
因为世界还向我们呈现了另一番面目。
(二)
网文《30万华人被屠杀,毛泽东为何无动于衷》指出:柬埔寨一直是华人经济占主导地位,华侨相对比较富裕,于是成了红色高棉革命的对象,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大驱逐、大掠夺、大迫害、大屠杀。在70万华侨中有30万屠杀时,北京当局无动于衷,听之任之,毛泽东极力赞扬,称“波尔布特一举消灭了阶级”,“你们做到了我们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中国给波尔布特大量的军火,物资、资金和外交的支持。
每年的1月7日,是柬埔寨的的正式国家节日——大屠杀逾越日(victorv Over the Genocide Day)。2009年1月7日,四万柬埔寨民众聚集在金边的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场内庆祝柬埔寨脱离红高棉统治30周年的纪念日。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在越南和中国的共产党帮助下,打败了朗诺政府,占领了首都金边。在红色高棉执政的三年八个月二十天时间里,其恐怖程度空前绝后。
红色高棉的领导人波尔布特软禁了西哈努克亲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的“红色恐怖运动”,疯狂地进行大屠杀;在内部就以肃清亲越分子、克格勃间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和新混入党内的异己分子为借口开始了大清洗。在1975年10月宣布的民族阵线的十三个领导人中,就有五个在1977年的清洗中被处决,其中包括内政部长、两任商务部长、新闻和宣传部长、国家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等。各大区的党政军领导人被处决的更多
短短三年八个月间,柬埔寨死于杀戮、饥饿、疾病的人数约20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直接死于杀害的约100万,相当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
柬埔寨一直是华人经济占主导地位,华侨相对比较富裕,于是成了红色高棉革命的对象,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大驱逐、大掠夺、大迫害、大屠杀。在70万华侨中有30万屠杀时,北京当局无动于衷,听之任之,毛泽东极力赞扬,称“波尔布特一举消灭了阶级”,“你们做到了我们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中国共产党给波尔布特大量的军火,物资、资金和外交的支持。
……
(三)
网文《柬埔寨华人:在红色高棉经历的人间地狱》指出:
在3年8个月零20天的执政期间,红色高棉推行的“大撤民、大锅饭、大生产”的政策导致很多人饿死、病死、累死。红色高棉执行的“先群众,后党内”的大肃反、大清洗,使一大批干部被秘密逮捕和处决。华侨阿潘随160万金边人被赶到农村,艰难地度过了这段时期。
吃的记忆
“真苦啊!去的路上,自己找吃的——找不到,饿死渴死活该!到了农村就集中起来,男女分开住,集体劳动,吃大食堂——吃食堂还不如让各人自己找食呢!喝粥水、菜汤、稀糊糊,碗里照不见半点油花的。除了干部,谁都吃不饱。绝对禁止私自开火,寻摸到些能吃的,不小心让人看见,就有可能给告发,打你个半死算轻的,真有为偷嘴被处死的。所以,找食得一个人秘密地找,秘密地吃,像做贼,不,要比做贼更小心、更隐秘才行!”
“在农村,一堆人挤在茅屋里睡。谁给你蚊帐啊,也不允许点蚊烟驱蚊子,说是怕有人趁机放火搞破坏。这样,很多人就得了疟疾。我也染上了。还是当地人教我,剥些苦树、木棉树的树皮熬水喝。不能生火烧水,只能用生水泡。居然慢慢好了,捡回一条命。”
“有一天,我又偷偷到一块收割过的水田里捡漏下的稻子,远远看见那边有个女孩子向我求救,她腿上黑麻麻地爬了一腿的蚂蟥,都吸饱了血,看着确实吓人。蚂蟥不能硬拉的,只能用烟熏或用火烫。我赶紧找了些干树枝点火去烫,蚂蟥一条条掉下来了。女孩子这才缓过气来,感激得,这样,抱了我一下……”
“柬埔寨传统,男女之防很严,赤柬就更严!我俩虽是半大的孩子,这个样子给人看见不打死也要挨斗,我赶紧安慰她一下,推开她……”
“两天后,这村的村长叫我去,细细地问我,我是什么人,从哪来,家里情况等等。我记着阿爸教我的话,只说自己是孤儿,也不知道老家何处。看得出,村长并不相信,分明有点怀疑我是华侨——华侨都隐瞒自己的身世。村长没再问,只分配我当村里的牧童。尽管年纪小,我也明白他是存心给我一条活路。”
“我离开村长屋子的时候,无意中看见那个姑娘站在屋后摘菜,原来,她是村长的女儿。因为我帮她赶蚂蟥,她阿爸就帮回我一把?”
看病
“缺吃少药,不算什么,更凶险的在后头呢!一天,组长通知我——那时集体劳动,都是几个人编成一个劳动小组,几个小组归一个小队——三天后,傍晚收工集中开会,还有谁谁谁。听到这个通知,真是从头冷到脚趾尾。我知道所谓‘开会’不过就是集中秘密处死的意思——我为啥知道?这样的‘会’先前开得多了,所有给通知前去‘开会’的人,从来没有见回头的——人都到哪去了?没人敢问,没人敢提,可人人心知肚明。”
“这是一个死关!我不要去开这种‘会’!我只想逃,逃进森林,就是给毒蛇咬死,给老虎吃了,我也要逃!”
“……可是不行!你逃到哪里去?哪里都是柬共的人,哪个村子的人都是登记了的,一个人没有通行证,落到他们手里也是个死……”
“想啊想啊,半天,我跟组长说,我肚子痛得厉害,又拉又吐,不去医院怕不行了。组长看了我一眼,他会不明白吗!恐怕见我一个孩子,有心放我一条生路——居然真的批准我住院了!”
“入院也未必就能逃出命,还要看医生接不接收。来了个女医生,后头还跟着两个周身黑的赤柬份子。我一眼认出那个医生是华人,原先也在金边的。我险些用中国话和她说话,她举手这么一摆,以示制止——我顿时领会,只用柬语诉说病情。那会儿,身为华侨处境很凶险:一来,柬埔寨的华侨经济地位普遍比当地人高,读书识字的人多——知识分子是赤柬重点消灭对象;在他们眼中,华侨毕竟是外国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那位女医生如果给识破是华侨,估计没什么好下场。”
“柬共清洗不分血统、敌我,主要看你的语言、生活习惯,尤其看你有无文化。凡在红色高棉政权以前受过教育的、有文化的人,思想都受过旧社会污染,都在清洗之列。那个女医生能活下来,可能因为出身好吧,也可能因为他们也免不了伤病,不能把医生都杀光。谁知道?反正,我没说穿女医生的身份,女医生也让我入院了!”
“后来,这种分批参加‘开会’的少了。但有一回,干部传达上面的通知说,谁懂外语的,不论华语、英语、法语、越南语……都报上名来,国家需要翻译。我会说中国话,有父母亲人在越南,不过终究不敢轻易报名——我假装什么都不懂,但还是有人信以为真,报了名,就给带走了,消失了……”
……
(四)
网文《红色高棉如何虐杀柬埔寨华人》指出:
在撤出金边的过程中,演出了无数人间惨剧,如有的家庭因等外出未归的亲人,便遭杀害;有的合家不愿离城而躲在房内,竟遭炮击;正在抢救病人的医生、护士只因延误了撤离时间,也死于枪口之下。
1975年红色高棉领导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建立民主柬埔寨国前夕,华人在柬埔寨达60万之众。然而,在经历了红色高棉(1975~1979年)的短暂统治后,华人人口数量却大幅下降到30万左右。普遍拥有商人身份的华人被红色高棉划入“资产阶级”阵营,许多人被处以死刑或酷刑。
暴政与劫难
1974年4月28日,柬埔寨发生了著名的“桔井事件”:大批从前线回来的红色高棉军队开进桔井市中心,把轻重机枪摆在街上,对准华人的住宅,限令全市华人立即到农村种田,并拘捕了罪名是煽动华人回国的嫌疑分子100多人,这些人大部分受了酷刑,甚至被折磨死。
1975年红色高棉力量夺取全国政权后,柬埔寨人民经历了一场惨绝人寰的空前劫难,而华人更是首当其冲。城市居民遭到大驱逐、大掠夺、大迫害,被全部“疏散”到农村去。被“疏散”的城市居民主要是200万金边市民和难民,有华人约40余万人。在撤出金边的过程中,演出了无数人间惨剧,如有的家庭因等外出未归的亲人,便遭杀害;有的合家不愿离城而躲在房内,竟遭炮击;正在抢救病人的医生、护士只因延误了撤离时间,也死于枪口之下。
“清理阶级队伍”
大规模地驱赶城市居民下乡务农,红色高棉是想通过此举彻底剥夺“资产阶级”的财富,消灭城乡差别,实现“波尔布特式的高度纯洁的社会主义社会”。在组织人民从事农业生产时,又不切实际地提出“超大跃进”的口号,并实行一系列集中营式的残暴管制措施,给广大人民包括华人带来无尽的苦难。
波尔布特集团还在全柬范围内反复展开了残酷的“肃反”大屠杀。华人因多属商人,且知识分子比例较大,受害程度尤深,即便是柬共内部的上层华裔干部最终也遭到“清洗”,不能幸免。全国各部门、工厂的华裔干部、党员以至翻译员,都一批批地失踪、遇害了。更有甚者,华人在家中讲华语,亦会被疑为搞特务活动而被捕。
求助无门
众所周知,红色高棉的兴起和“民主柬埔寨”政权的建立,正值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极左的国内外政策,必然地反映在对待柬埔寨华人问题的处理上。柬埔寨华人基于自己的中国侨民身份,寻求过“祖国”共产党的解救。然而,他们得到的回答不外乎“顾全大局”,或干脆立即避开,完全处于求助无门的境地。
……
(五)
上述历史过去还不到半个世纪,就被华人游客、投资者忘记干净。这显示,往柬埔寨去的华人,多有痴呆症状。
痴呆症的早期症状,就是健忘。
现在,老年痴呆症不再是老年人专属,低龄化趋势开始直攻小年轻。阿兹海默痴呆症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所接收的病例中,最年轻的患者才30岁!专家提醒保持身心健康、适量运动、平衡饮食是防病关键,也呼吁患者的家人朋友加强对阿兹海默症的认识,以帮患者有效控制病情。
痴呆症的学名是阿兹海默症(Alzheimer),是老年人的第六大杀手。随着老龄化问题的加剧,65岁以上的发病率是10%,85岁以上的发病率是50%,仅仅纽约市,就有1万名华人患有痴呆。据阿兹海默症协会纽约市分会华人外展经理介绍,痴呆常见症状包括:短期记忆力衰退(对“自古以来”的事情还能记得,对刚发生的事情却忘记了);曾经擅长的工作不再擅长(以前是会计师,现在算数会出错);唱歌跳舞节奏无法跟上、不能协调;对时间和地点有困扰(冬天日短夜长,分不清早6时和晚6时);出门之后找不到回家的路、容易走丢;视线里的东西和实际状况有偏差(2呎的过道看成5呎,走路容易碰壁);说话写字有困难(讲到一半就想不起来要讲什么);判断力薄弱、容易受骗(相信骗子打来的中奖电话);脾气变坏、容易产生幻觉(觉得窗外有人、或者听到往生者讲话)。
因为痴呆症患者本身无法意识到自己脑部发生病变,所以帮助患者身边的家人朋友了解阿兹海默症、尽早发现患者的症状就变得特别重要。不过目前市面上不存在任何治愈药物、只能延缓和控制病情,且医学界目前还没有研究清楚阿兹海默症的病因为何,但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胆固醇以及家庭病史和遗传因素,都被视为阿兹海默症的可能因素,尤其是糖尿病,与阿兹海默症可谓“好姊妹”。而年轻人容易把“年轻”当做资本挥霍,不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健康与否,长此以往就容易患阿兹海默症。
近年来患阿兹海默痴呆症的华人越来越多,“最初期的症状就是不记事”。建议社区民众一旦发现自己的亲朋好友出现记忆衰退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判断病情,如果确诊可以在服药的同时帮助患者进行脑部训练,“都是一些很简单的练习,但对患者能够产生巨大影响”。
而这些训练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多多学习历史,恢复记忆才能远离痴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墙国荒诞字的图说

《习近平长高?1年1公分?网友比对马习一、二会发现…》(Newtalk 2024-04-14)报道: 前总统马英九到访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见面。习近平比马英九高出了一大截!大约高出有8到10公分。图:墙国荒诞字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网上能查到的身高资料是约180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