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谢选骏:蚁族的遗嘱

谢选骏:蚁族的遗嘱

网文《41岁北大才子临终留给儿子的话 》说,他1994年考上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1999.8-2001.8 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硕士,2004.10取得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2006.7-2013.6任华为无线营销部总裁助理,这就是魏延政开挂的人生经历。然而,他于2011年2月被确诊罹患“透明细胞肉瘤”,该病三年死亡率80%,为对抗癌细胞他失去了整条右腿,半年内三次绝食近3个月,经历了大剂量的化疗和放疗,经过5年的苦苦坚持,8月8日不幸离世。在生前的日子里,魏延政给四岁幼子留下三句话,这两天在朋友圈疯传,不妨看看都写了些什么。
他问他儿子,“你知道爸爸得了癌症可能会死的,你知道死亡是什么?”他儿子说,“就像超市里的死鱼,它们的爸爸妈妈再也见不到宝宝了,宝宝也再不能见到它们的爸爸妈妈了。”
他儿子说,“要是你没了,要是我很想你,你还能回来吗?”“不能了。”“要是我很想很想很想你呢?”“那我也回不来了。”
小人儿坐在他的腿上,茫然了好一会儿,眼里的泪水越来越多,他也无法忍受,他知道这个对话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他又搂起他不住亲吻,但不知道说些什么。
也许他的时间不多了,这么多的道理不是一时半会能给他说清楚的,他究竟该给4岁的孩子留下些什么?
他拉着儿子走到小黑板前,写下四个字“智力、毅力”,智力就是你聪不聪明,毅力就是一件事没做好要有长年累月的决心一定要把它做好为止,这就叫毅力。
毅力和智力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人天生就一辈子都聪明,小时候聪明但是没有毅力不努力也就小时了了,只有有毅力的人可以把自己变得越来越聪明”。
第二天儿子放学,他又教了四个字,人生做事第二要靠“朋友和助力”。
小孩长大后就要自己讨生活混社会,做人在先做事在后,所谓做人简单讲就是多交朋友,一群人的力量总比一个人大得多,对朋友要真诚相待,你帮朋友,朋友帮你,这样才能做大事。
第三天的四个字是“眼界、定力”。
眼界就是一个人能力变大了、能做的事变多了;当一个人能力大能做的事多了,就会有很多人和事都想找他来做,好事坏事都有,甚至好事里面都可能蕴藏着坏事,只是短时间很难看到,这时候这个能力大眼界大的人就需要禁得住诱惑、少犯错误、多做好事,这就叫定力。这世上大多数人也就只能做到昨天说的“朋友和助力”,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大能力、大眼界、大定力。
……
看完上文,我不禁叹息曰:这真是“蚁族的遗嘱”啊!他死到临头,都没有反思何以走到这一步,还要他儿子继续他的旅途,却不知这是蚂蚁的命运。蚂蚁就有这种一往无前的、不知死活的习性。“蚂蚁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