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谢选骏:卧薪尝胆的恶毒邪恶



大家都知道“卧薪尝胆的美德”,却不知道美德背后往往都有一个恶毒,甚至一个邪恶。
网文《历史上杀大臣独一无二的荒谬理由》说:
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打败了吴国,吴王夫差自杀,吴国全部并入了越国的版图。越国本来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国家,在当时的天下来说,是一个偏居一隅的蛮夷之国,他能够打败称霸一时的吴国,有两个人居功至伟,那就是范蠡和文种。据有了吴国,扩大了版图,增加了大面积的土地,越王勾践应该是好好地赏赐这两个大功臣了吧?可是,范蠡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越王勾践这个人只能和他一起共贫贱,不能和他共享富贵,因此决意离开越国。他把自己对勾践的看法告诉了文种,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劝文种离开越国。文种却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越王即便是不给重赏,还不至于恩将仇报,把自己置于死地吧?可哪知道勾践还真的要将他赐死。君主赐死大臣不是只有勾践一个,但不管是谁,赐死大臣总要有一个理由,“谋反”、“大不敬”、“兵败而归”,而勾践杀文种的理由竟然是,他所献上的破吴计策还没有用完,吴国就灭亡了!因此,勾践让文种到地下去辅佐先王,把他剩下的计策用完。用这种理由杀死大臣,这在中国历史上恐怕也是独一无二。
勾践杀文种的理由非常荒唐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借着越王允常逝世的机会兴兵伐越,结果因为过于轻敌,反而被越国打败,自己也因为伤重而死。临死之际,吴王告诫儿子夫差,一定要为他报仇。第三年(前494),越王勾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操练士兵,打算报仇,不顾范蠡、文种等人的反对,首先发难,打算来一个先发制人,发兵攻打吴国。吴国得到消息后,动员了全国的精兵强将迎击越军,在夫椒这个地方把越军打败。勾践带着五千残兵退守到会稽山上,夫差趁机包围了会稽。在会稽山上,勾践曾经想自杀,范蠡劝他可以侍奉吴国以求得到赦免,勾践就派出了文种前去吴国求和。文种到了吴国,非常谦卑地向吴国提出了求和的请求,就在吴王夫差准备答应的时候,却遭到了伍子胥的反对。文种回来后说明了情况,勾践打算杀死妻子儿女,烧毁宝器,然后到前线和吴国人拼死一战。文种阻止说:“吴国的太宰伯嚭十分贪婪,我们可以用重财诱惑他,请您允许我暗中去吴国通融。”勾践同意后,文种就用美女珠宝贿赂伯嚭,通过伯嚭不断地在吴王面前说好话,越国终于得到了赦免。
回到都城以后,勾践曾经想让范蠡管理国家政务,范蠡却说:“用兵打仗之事,文种不如我;但是,镇定安抚国家,让百姓亲近归附,我不如文种。”于是,勾践就让文种管理国家政务,让范蠡到吴国做了人质。在这段时间,勾践卧薪尝胆,抚慰士卒,亲近百姓,制定了十年生聚,十年报复的计划,时刻想着报仇雪恨。在国家恢复发展和准备报仇的计划当中,文种给勾践制定了一个一揽子计划,有人说是七条计策,也有人说是九条计策。数字虽然不同,但计划的内容大致相同,无非是内外两个部分,内部就是越国自强,外部就是等待和制造吴国不和。
公元前489年,吴王夫差准备讨伐齐国,伍子胥极力反对,结果吴国取得了胜利。回国后,伍子胥遭到了吴王夫差的责备。文种听说后,建议勾践向吴国借粮,依此试探吴国对待越国的态度。试探的结果,吴王想借给,伍子胥说不借给,最终吴王还是借给了。因为君臣矛盾进一步恶化,再加上伯嚭想取而代之,吴王夫差将伍子胥赐死。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北上与诸侯会盟于黄池,妄想称霸中原。吴国的精锐部队全部跟随吴王会盟去了,国内只有一些老弱残兵,趁此机会,越国起全国之兵攻打吴国,攻破了吴国都城,杀死了留守监国的吴国太子。吴王急匆匆地从中原赶回来。请求和越国讲和,勾践估计自己暂时还不能灭亡吴国,就同意了。公元前473年,在多次征伐吴国之后,勾践终于灭亡了吴国。
灭亡了吴国以后,勾践并没有回国,而是北上中原称霸,向周王室进献贡品,周元王派人赏赐给勾践祭品,并给了他一个“伯”的称号。本来,占有了吴国,手里有了大片的土地,勾践应该大力封赏功臣才对,可是勾践却并没有这样做。是他忘记了吗?看他忙活着把吴国侵占诸侯的土地赶紧还给人家,说明他知道哪一些土地原本就属于吴国。等到他从中原回来,还是只字不提封赏的事情。后来范蠡走了,文种却仍然留在了越国国内。作为勾践的左膀右臂,范蠡和文种可谓是名副其实,文种没有像范蠡一样选择出走,留下来得到的赏赐却是一把赐死的宝剑。更可笑的是杀文种的那个理由:灭亡吴国的计策没有用完。有人中伤文种将要作乱,勾践就赐给他一把剑,说:“你教给我攻伐吴国的七条计策,我只采用了三条就打败了吴国,你替我到先王那儿尝试一下剩余的四条吧。”
真是千古第一奇谈怪论!
勾践是较早被人说面相上带着歹毒苛刻的人
不是没有人明白勾践的心思,范蠡就看得很明白。他知道,勾践既不会赏赐,也不会放他走。勾践不会赏赐,因为他不想别人分他的财产。勾践不会让这两个人走,因为这两人是当时天下最优秀的人才,一旦出走被他国所用,必然会成为越国的劲敌。像越国这种暴发户式的所谓霸主,肯定也是不堪一击,作为“卧薪尝胆”过来的勾践,不会看不透这一层。范蠡这人是真正的明白人,他要走,还要向勾践写信告诉一声,表明这是他自己愿意走的,不是勾践不用他了。这时候,勾践那种凶狠的面目终于暴露了出来,说:“我要和你平分越国,否则就杀了你。”范蠡却是无欲无畏,说:“君主可执行您的命令,臣子仍依从自己的意愿。”那意思是说,要杀便杀,我该走的还是要走。话虽然是这样说,范蠡不愧是军事将领,他还是选择了一种最为稳妥的逃走路线,泛舟太湖,乘船过海。
成功的逃脱以后,范蠡并没有忘记同甘共苦、共同作战的文种,到了齐国以后,范蠡给文种来了一封信。信中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这个人是长颈鸟喙,只可以和他共患难,不可以和他共富贵。你何必不离去?”文种看过信以后,虽然是称病不问政事,但并没有选择离开,导致最终被杀。范蠡这话当中有一个问题,难道勾践真的面相上带着一种苛刻的吝啬吗?实际上,范蠡不过是提醒文种,这个人本质上骨子里是不会重视人的,尤其是功臣,因此,该放弃的赶快放弃,不要存有幻想。可惜文种看不透这一点,仍然有些放不下的东西,最终冤死。
需要说的是,说一个人面相上带着歹毒苛刻,这在勾践之前也是很少有,司马迁是不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描写,借此谴责勾践的滥杀功臣呢?
勾践之后越国不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报应。
走了范蠡,杀了文种之后,勾践虽然一时称霸,但无论是越国还是勾践,史上再也没有可以值得记载的事情。尤其是勾践死了以后,越国除了记载了几个君王的名字,再也没有任何事情可记载。直到齐威王时期,勾践有个后代想讨伐齐国,结果齐威王只是派了一个使者给他说了一番话,即让他和楚国交战,而交战的结果,越国灭亡。这种情况的出现,只能有一种原因,那就是杀了文种,人们彻底看清了勾践的本来面目,人才不但不会到越国去,反而会离得远远的。而他的子孙们,可能并没有继承他的“与人共患难”的权宜之计,只是继承了他的“不能与人共富贵”的本质,所以才会苟存于世上。只不过,相对于中原来说,越国毕竟是偏安一隅,否则,勾践一死,越国恐怕就会不复存在。这是一种报应,不是平常所说的冥冥之中的报应,而是一种现实的报应,因为它让人才畏惧,让功臣寒心。
……
大家都知道“卧薪尝胆的美德”,却不知道美德背后往往都有一个恶毒,甚至一个邪恶。上面的故事,就写出了卧薪尝胆的恶毒、 卧薪尝胆的邪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