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谢选骏:时代的烙印


新闻报道说《近三成大陆游客出国必带方便面!陆媒:是真爱!》
2015年一张大群中国大妈蹲在义大利GUCCI店门口吃泡面的画面,曾引起不少讨论。
一方面在名牌店一掷千金,出了名牌店却在路边猛嗑便宜的泡面,这种冲突感极强的画面,大概只有在陆客身上看得到。大陆《澎湃新闻》指出,“中国游客对泡面是真爱”,据调查,有近三成陆客出国玩一定要背上方便面。
中国游客究竟有多爱泡面?根据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旅行”和“挖财”联合发布的《出境旅游与泡面的逻辑考证报告》指出,大陆有高达31.29%的出境游客有过带泡面出国经历。而且即使出国不带泡面,也有58.24%的中国游客会在旅游目的地买泡面。
根据报告调查,中国人出国旅游的行程平均约5天,50.36%携带泡面出国的陆客,行李箱要装3到5包泡面。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人一天都离不开泡面。
对于出国扫货毫不手软的陆客而言,吃泡面的原因当然不是为了省钱这么简单。调查显示,出国一定要带泡面排名第一的原因是“吃不惯当地伙食”。报告称,不少中国游客吃不惯西餐,而泡面因为带着“熟悉的味道”,成为了这部分游客的“刚需”(刚性需求)。
对于这些陆客来说,他们热衷携带的就不仅仅是泡面,辣椒酱、火腿肠、牛肉干、榨菜丝、卤蛋等,也就成为与泡面一起带出国的“标配”(标准配备)。
排名第二的原因是“节省旅途就餐时间”或“方便”;“便宜”则仅排名第三。
还有一群“重度泡面爱好者”,不仅要带着泡面出国吃,还要在当地买泡面带回国吃。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成了大陆“重度泡面爱好者”最爱采购泡面的旅行目的地,其追求的无非是“口味好”和“口味新奇”。
……
真的是“口味好”还是“穷酸样”?
且看这份报告进一步显示:中国游客对于泡面的热爱程度和年龄有关,但与收入却没有关系。
年龄越大的陆客却越离不开泡面,“70后”(1970年至1979年出生者)游客携带泡面出境旅游的比例高达66.14%,“80后”、“90后”则逐步降低。
这说明不是“口味好”而是“穷酸样”。
此外,恋爱中的情侣对于泡面的依赖程度最低,而已婚且有孩子的游客对于泡面的依赖程度高达60.51%。
这同样前者拒绝了“口味好”,而后者呈现了“穷酸样”。
……
我猜测,《澎湃新闻》上的《中国游客对泡面是真爱》这篇文章,是位大饥荒残留下来的人写的怀旧八卦,因为这人身上已经打上了“大饥荒”的时代烙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