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谢选骏:日本和亚洲各国的种族主义

谢选骏:日本和亚洲各国的种族主义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6年9月10日文章发表题为《G20是中国迈向全球领袖之路的又一步》的文章称:中国首次举办G20会议,不遗余力地向来宾展示杭州的魅力。从会议所用的明式太师椅到张艺谋导演的西湖湖畔绝美表演,北京的软实力牌打得可谓淋漓尽致。
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杭州之际,这场魅力攻势发出一个讯息:中国主办一场国际峰会绰绰有余。2012年后,中国外交战略出现重大转变,开始施展力量,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
中国派出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政治上介入南苏丹等国家,这意味着北京开始打破不干涉原则。与2008年奥运会、2011年金砖国家峰会及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一样,杭州G20峰会也必须被理解为这个更自信的外交政策推进的一部分。
北京似乎采取了一种互相矛盾的战略。一方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增加对联合国的出资,在当前西方所主导的机构中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中国也在挑战这些机构,另辟蹊径提出更公正的国际体系。中国拥护21世纪全球化,批评建立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基础上的旧国际架构。
现在,美国的外交政策变得日益孤立,俄罗斯仍受制于低价能源和西方制裁,欧盟深陷一场自我反思的危机,而中国领导全球的势头似乎有增无减。
无疑,一次国际峰会不足以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领袖,但杭州G20塑造了中国成熟和负责任的国家形象,使中国向目标迈进了一步。
就在杭州G20峰会结束后的一天,奥巴马在老挝东盟峰会上罕见遭到集体孤立,亚洲各国的元首争相把手伸向中国领导人。
尽管美国和日本等国一直想把南海问题拉回到中心议题,奥巴马甚至忍气吞声与行前曾辱骂他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握手寒暄。但结果无疑令南海争端的域外“炒作者”大失所望,此前的东盟峰会没提所谓南海仲裁案,东亚峰会通过的三个文件更是与南海问题毫不相关。对于奥巴马这位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来说,这样的结果无疑使他最后一次“重返亚洲”之行只能黯然收场。
《韩国日报》8日称,与奥巴马在亚洲遭到“集体孤立”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亚洲各国的元首争相把手伸向中国领导人。
……
日本媒体大肆炒作“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之行遭到空前孤立”,其实是一种种族主义的体现。因为当时在日本投下原子弹的是美国白人,得到奴性日本尊敬的因此也是美国白人;但是奥巴马虽然是个美国总统,却是黑人,因此得不到美国总统应该得到的宗主般的尊重。
这可能不是日本单方面的问题。记得奥巴马刚刚上台访问日本的时候,会见田黄老二(天皇老儿)的时候,竟把屁股蹶起老高,卑躬之至地鞠躬,我想任何一位白人总统,都不会这样作态吧。
奥巴马如此行径,不仅是受到了日本种族主义的感染,而且是亚洲各国的种族主义的体现。毕竟,奥巴马是在变态种族主义的印度尼西亚长大的。
为什么《韩国日报》会说与奥巴马在亚洲遭到“集体孤立”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亚洲各国的元首争相把手伸向中国领导人?因为这些人都看不起黑人,担心和黑人握手会弄脏了自己。并不是由于他们真正尊重红色中国的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马克思绝不相信自己的理论

《<资本论>为什么要献给威廉•沃尔弗》(2009-11-12 中囶文摘报)报道: “献给我的不能忘记的朋友,勇敢的忠实的高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威廉·沃尔弗。”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出版时,在扉页上写了上述题词。 读者也许要问:威廉・沃尔弗是谁?马克思为什么要把这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