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谢选骏:中国神话可造福全世界吗——世界需要中国式的自然主义而非相反

谢选骏:中国神话可造福全世界吗——世界需要中国式的自然主义
2016年9月22日《韩国中央日报》说,“中国神话可造福全世界”:
中国在9月15日中秋节当天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将在太空轨道中开展14项实验。中国的探月卫星取名叫做“嫦娥”,空间实验室则以传说中嫦娥居住的天上宫殿命名,叫做“天宫”,在21世纪的太空空间中重现了中国神话中描绘的世界。那么,中国将神话与科学结合到一起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神话的文化力量——“故事”的力量
神话经常被称为想象力的源泉。但《山海经》等中国古代文献中记录的神话在这种意义上的延展性却有限,因为相比虚构的想象,古代中国作为东亚主流社会的知识传统更加重视历史事实。不过,最近中国少数民族的神话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少数民族神话以悠久岁月韵文的形式传承至今,大部分都拥有长篇且富有趣味性的故事结构。例如《刘三姐》就以桂林的秀丽山水为舞台的演出形式固然非常新颖独特,最重要的还是演出内容。刘三姐是壮族传说故事中的女歌神,演出以“刘三姐”的传说故事为中心,将居住在这一地区的多个少数民族文化糅合到了一起。(谢选骏指出:作者把神话与传说混为一谈,说明其缺乏人类学常识。)
随着全国各地不断出现类似演出,招来了不少批判的声音,认为这种演出虽然以少数民族文化为题材,却将多个少数民族的神话和习俗杂糅在一起,并刻意突出其中的娱乐元素,未能切实展现少数民族的固有文化特征,过于重视作品的商业性。
神话的世界没有知识产权
中国少数民族拥有的神话数量非常丰富,其中包括无数英雄神话、充满想象力光芒的创世神话以及洋溢着与自然相处智慧的自然神话等,传承着多姿多彩的神话故事。无论是在游戏、电视剧还是电影中,扎实的叙事结构即“故事”都是引领整个作品的最基本力量。从这个方面来看,拥有长篇叙事结构的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具备相当强大的文化力量。只要下定决心,我们完全可以从中提炼出比《哈利波特》或者《指环王》更加丰满的“故事”。
那么,有个问题需要我们考虑清楚。包括汉族神话在内,居住在中国的各少数民族神话被我们统称为“中国神话”,但事实上,神话的世界中并没有国境。居住在中国的各个民族传承的丰富神话并不只是“中国”的专利。《指环王》、《哈利波特》、宫崎骏的漫画、《阿凡达》、《雷神》以及《波西·杰克逊》系列作品无一不处处透露着希腊神话的痕迹,但希腊神话并非只有希腊人可以用来加工使用。全世界无数艺术家、作家都可以用希腊、罗马神话为题材创作作品,将其应用到文化产业之中。同样地,所谓“中国神话”也并非只有中国人有权使用。自古传承的神话并没有知识产权的概念。(谢选骏指出:作者不知,即使希腊神话,本身也并非希腊人的独创,而是杂糅埃及、两河流域、小亚细亚各种神话而成。)
因为居住在中国的各民族拥有的神话不是“我们的东西”而将其排除在关注范围之外,无疑缩小了我们自己的想象空间。(谢选骏指出:韩国与朝鲜,本来就是中国文化圈的组成部分。)
我们自己的固然非常珍贵,但珍贵的并非只有我们的东西。我们必须放开眼界,将目光投向整个亚欧大陆。这片大陆很早就开始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等贸易途径进行物资交流。与此同时,人员和故事也得以通过这条道路实现了流动。关于柳树女神的元素不仅出现在朱蒙母亲柳花的名字中,还出现在了东北地区送子娘娘以及波斯女神阿娜西塔的神话之中。因此,这条历史悠久的贸易通道也是“神话之路”,我们没有必要把如此丰富多彩的神话都限定在国家的框架之内。只要跨越这个边界,就可以看到其中灿烂的神之世界。面对这个庞大的文化资源宝库,我们没有理由把自己关在篱笆门内。(谢选骏指出:作者显然没有读过“世界故事类型”一类的科普书籍。)
神话是科学,也是哲学
神话是凝聚着人类智慧结晶的科学,也是一种哲学。神话与科学看上去似乎相距甚远,但事实上两者的关系非常紧密。比如说,在讲述黑暗与光明等黑与白对立故事的神话中,首先展现出强大力量的一方永远是黑暗之神,而不是光明之神。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好莱坞大片中可曾出现过任何正义使者一开始就大获全胜的情节?所有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在强大黑暗力量的包围中用尽一切努力最终才艰难取得胜利,不是吗?英雄神话中的英雄也都是在黑暗势力的打压下受尽折磨最终才得以取胜。为什么黑暗的势力总是那么强大呢?当人们了解到构成宇宙的物质中96%都是冰冷的“暗黑物质”和“暗能量”,就可以理解神话中出现的黑暗势力总是充满强大力量的原因了。(谢选骏指出:这在我1987年出版的《荒漠·甘泉——文化本体论》一书里,已有说明。)
神话同样属于一种哲学。我们一直生活在文字的世界中,很少把那些生活在没有文字的世界中的人们传承下来的叙事诗或者神话视为一种“古典”,认为“古典”必须是形成文字的“文献”,带有很大的偏见。然而,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拥有悠久历史但始终没有本民族文字的民族,他们通过充满智慧的智者之口不断传承着无法判断从何时起源的悠久叙事诗篇,其中融入了这个民族的历史、神话、宗教、法律、经济、文化等一切元素,这便是他们的“古典”。(谢选骏指出:作者显然不知,所有的古典、原典,都是口传的,孔子就坦承了这一点: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这在我1986年出版的《神话与民族精神》一书里,已有说明。)
此外,受环境问题以及经济不平等问题影响,人们过度追求经济增长,失去发展方向致使社会满目疮痍,而这些神话中则蕴藏着解决诸多社会问题的智慧。古代智者们低沉的声音依然在神话中流淌,可以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启示。尤其在那些未能形成国家、一直以村落为单位生活的各个少数民族所传承的神话中,更是包含着无穷的智慧结晶。这些可以使我们建构出新的文化内容,我们可以从中获得足以洞悉未来趋势的发展哲学,而我们需要从中国等东亚各民族神话中汲取的养分也正在于此。(谢选骏指出:这在我1989年出版的《中国神话》一书里,已有说明。)
可以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灵感的东亚神话
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神话拥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它们作为丰富想象力的源泉,不仅给作家提供了大量灵感,还经常被加工成为文学作品,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利益。此外,它们还与历史学和考古学结合起来,成为挖掘民族或国家起源的一种手段,有时还会被用于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创新经营。不过,在中国等亚洲各民族的神话中,“智慧”都是最终的决定元素。如能发挥想象力和创意,将丰富多彩的神话“故事”中沉淀的悠久“智慧”结晶融入到现代的IT框架之中,不仅可以创造出巨大的文化附加价值,还可以促使人们对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出更加深刻的反省。经过这种反省形成的新认识还可以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等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深刻的哲学灵感。在增强现实技术触手可及的现代社会,人类与动植物乃至无生命物体共同以平等主人公身份登场的东亚神话必然可以与科学及哲学实现融合。
(谢选骏指出:作者显然不知道,东亚神话不仅不能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灵感,相反,是指出了人类努力包括工业革命的限度。否则,那就走上了对于神话做出“愚公移山”一类的蚂蚁式误解的歧途了。)
……
中国神话可造福全世界吗?
可以。
但其方式,不是让工业污染进一步发展,而是抑制其恶性发展。
世界更加需要的是中国式的自然主义。
这样的自然主义,在中国神话充分流露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永乐仅有手抄也好意思自称大典

网文《永乐大典》报道: 《永乐大典》(学者又常简称《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类书,由解缙、姚广孝、郑赐主编,全书共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正本已经亡佚,今存414册、789卷“嘉靖副本”,另有33册抄本或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