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谢选骏:自由和安全不可兼得

谢选骏:自由和安全不可兼得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2日刊登《欧洲、英国和美国日渐消失的首要地位》一文,作者系英国《旁观者》周刊副主编弗雷迪·格雷。文章说,谁想成为21世纪的世界警察?美国尝试了这个角色,但结果令人很不满意。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战争机器似乎打不赢一场战争。在越南、朝鲜、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都是对美国财富和人员的巨大浪费。就连由美国领导的看似成功的干涉行动(比如2011年的利比亚行动)都引发了灾难。事实表明,历史学家安德鲁·巴切维奇所谓的美国“大中东战争”是其作为全世界公认的超级大国走向毁灭的过程。美国想要推广自由、富足与安全,结果却削弱了自身的自由、富足与安全。
美国占据首要地位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冷战后的“单极时刻”总归是转瞬即逝的。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的超级优势地位已经消失。一种可以称为“后极”的奇特世界秩序已经出现。在这种秩序中,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美国采取了“幕后领导”的策略,令各地的新保守派颇为恼火。不过,奥巴马真正的意思是,美国仍然试图像从前那样在台前领导,但态度比以往迟疑。中国是崛起的巨人,但其经济增长的国际野心神秘莫测。人们经常说俄罗斯日渐式微,今日消息,其经济过度依赖过时的矿物燃料,但该国正在其他所有大国趋于失败的领域实现其战略目标。由于拥有尖端的信息机器,克里姆林宫的软实力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水平。
……
早在1994年出版的《天子》中,谢选骏就深入阐述了“自由和安全不可兼得”的道理。
而《国家利益》上的文章至今还蒙在鼓里,不懂“自由、富足、安全”不可能并存。
也许在历史的某个交叉,自由、富足、安全,可能同时浮现,但这只是短暂的交汇,是注定要分道扬镳的不同路数。
因为自由、富足、安全,所要求的条件完全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代人受过的职业背债人“牺牲自己、拯救他人”了

《引爆中国金融危机的一颗神秘炸雷》(2024年4月20日新闻)报道: 中共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银行的信贷风险不断增加,烂尾楼出现,房产商卷钱跑路,掏空了六个口袋的业主们房财两空,中产阶层财产大幅缩水,很多人不得不断供停贷,导致银行的房贷坏帐大幅上升。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