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谢选骏:文明,就是“教育所有的人”(基督教中国)

谢选骏:文明,就是“教育所有的人”
现代汉语里的所谓“文明”,来自英文中的“Civilization”一词,源于拉丁文“Civilis”,有“城市化”和“公民化”的含义,引申为“分工”“合作”,即人们和睦地生活于“社会集团”中的状态,也就是一种先进的社会和文化发展状态,以及到达这一状态的过程。其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民族意识、技术水准、礼仪规范、宗教思想、风俗习惯以及科学知识的发展等等。
文明拥有密集的人口聚集地,并且已经开始划分社会阶级,一般有一个统治精英阶层和被统治的城市和农村人口。这些被统治的人群依据分工集中从事农业,采矿,小规模制造以及贸易的行业。文明集中权力,并且将人类对自然的控制力作极大的延伸。
在人类学和考古学中,文明也可以指有人居住,有一定的经济文化的地区,例如两河文明、黄河文明。也可以指文化类似的人群,例如基督教文明、儒家文明。
文明是物种的生活习性并延展出来的一切衍生物。生物形态、社会形态、环境生态相互交织与碰撞创造产生出的火花即文明。
显性文明——可见,可被推演出来的形态。(建筑、文学、文字、行为)
隐性文明——即生物为存活,而进行的行为活动。
对于文明出现的判定标准,主要是城市(人群聚集)的出现、文字的产生、国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城市(人群聚集)的出现,可以说城市(人群聚集)是文明的标志。现在一般认为,最早的文明大概是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美索不达米亚的苏美尔人那里出现的。
文明,是历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这些集合至少包括了以下要素:家族观念、工具、语言、文字、信仰、宗教观念、法律、城邦和国家等等。由于各种文明要素在时间和地域上的分布并不均匀,产生了具有显而易见区别的各种文明,具体到现代,就是西方文明,阿拉伯文明,东方文明,古印度文明四大文明,以及由多个文明交汇融合形成的俄罗斯文明,土耳其文明,大洋文明和东南亚文明等在某个文明要素上体现出独特性质的亚文明。
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文明是文化的升华。考察一种文化是否已经过渡至文明阶段,国际公认有几个标准:1.城市的建立;2.文字的产生;3.独特、发达的礼仪文化;4.人造金属器的存在,即有一定的金属冶炼技术。四个基本特征中城市的产生是最为重要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满足后三者中的其二便可基本确认为一种人类文明。
在谢选骏看来,所谓“文明”,就是“教育所有的人”,其难度可见多大。
(二)
“文明”,就是“教育所有的人”;第三期中国文明,就是“教育所有的中国人”,其难度可见多大。
建设第三期中国文明,就是“通过教育改变所有的中国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而且,这还包含不同的层面:
文明,一是指有人居住,有一定的经济文化的地区;
文明,二是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依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
文明,三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
其中,第二和第三层意思与“文化”的意思相同(但在考古学和人类学中,“文明”和“文化”的含义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常听到的“讲文明”中的“文明”,实指一种礼仪,或要遵守的社会秩序、行为规范等。
文明经常与城市有很密切的联系。文明一词本身就有“城市化”和“城市的形成”的含义。
1、对于文明出现的判定标准,主要是城市的出现,文字的产生,国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城市的出现,可以说城市是文明的发源地。因此,第三期中国文明,也是首先形成于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
2、文化观念的变迁对于文明的产生有很大的作用。技术方法的改变、生产中心的分化、统治阶级的特性和中央政府的作用,都是文明产生发展的重要特征。
3、宗教的形成和科学的发展,促成民族情感和时代特征。一个时代的文化创新及其生态背景,会形成群体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将文化引入感情,就产生了文明。例如文献记载,古代的灌溉系统就是由有神庙管理的,而不是政府机构。宗教信仰对于文明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贸易在文明的发展中起着决定作用。在生态多样化的地区,要获得稀少的资源,就需要贸易机构来组织贸易,这样就需要某种中央集权的形式。但是这种理论对于蓝色文明(海上的商业文明)是正确的,对于黄色文明(内陆的农牧文明)却不正确。
5、地理环境的影响,例如山脉、海洋对人类的阻隔,对文明的形成至关重要。由于人口增长而没有扩张的余地,从而开始争夺稀少的资源。这样就导致在内部出现了阶层分化,并由统治者控制稀少资源。对于外部就有了扩张的需要,这些都需要有一个中央集权的政府来严密组织。
6、文明生长的动力是什么?这对于哲学家和人类学家都是很吸引人的课题,因此也就有了很多理论来阐述各自的观点。大部分的观点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央城市的出现是文明存在的起点。因而研究中央城市的出现成为了一个焦点。但是所有的理论都还不能解释所有文明的起源,它只能适用于部分的文明。
7、文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卫生问题,包括传染病问题。此外不同国家之间的冲突以及国家内部的斗争使战争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
凡此种种,都是第三期中国文明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难题。
第三期中国文明,就是“教育所有的中国人”,其难度可见多大。
建设第三期中国文明,就是“通过教育改变所有的中国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罗马俱乐部杀害了几亿中国人

网文《羅馬俱樂部》报道: 羅馬俱樂部是意大利學者和工業家Aurelio Peccei,蘇格蘭科學家Alexander King於1968年發起成立的。羅馬俱樂部發表的報告《增長的極限》引起了公眾的關注,這份報告是有關環境問題最暢銷的出版物,賣出了三千萬本,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報...